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要催“铁公鸡”下金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艳芳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证监会新任主席的“第一把火”终于烧起来了。既想到要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又关注到了市场争议最大的新股发行制度,基本上都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

  在现金分红的问题上,证监会已经考虑在新股的招股说明书里就列明今后的现金分红标准,今后不得随意改变。其实,在香港上市的部分内地大蓝筹,就曾经在招股说明书中有过相关的承诺,藉此来吸引国际重量投资机构的认购和长期持有。

  最典型的当属中国石油,2000年在香港发行H股时,中国石油就在招股说明书里承诺,每年的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45%。尽管如此,其最终的发行价只有1.28港元/股,市盈率只有10.93倍。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这条承诺,中国石油那一年的H股上市计划可能会泡汤,或者发行价更低。若干年后,巴菲特也承诺,在他抄底中国石油时,每年现金分红比例的承诺正是打动他的重点之一。

  股息率就是用现金分红来对上市公司股价进行估值的一个指标,即用当年获得的现金红利除以每股买入成本,如果股息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而且又有长期保持的希望,那就是较好的投资品种了。试想,这样一只每年都能下金蛋的“母鸡”,遇到熊市,股价一旦下跌,股息率更高;而基金等机构不可能全部空仓,他们就会选择这种个股进行避风港式的投资,有了买盘支撑,这些个股自然相对抗跌。而若是牛市,又能趁着行情波段享受价差收入,因而高股息率的蓝筹品种堪称投资、投机两相宜。

  不过,一直以来A股市场里都有一种“风气”,就是重送转轻分红。每年那些10送转10股甚至更多的个股,几乎都能走出一波“高送转行情”,有的是抢权,有的是填权;与之相对应,几乎就没见过能借高派息大幅上扬的。但实际上,送股或转增股本都只是在上市公司的账薄上改改数字而已,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而派发红利则要从上市公司的口袋里掏出真金白银。如果靠市场自身去改变这种急功近利的投资风气,可能要花太多的时间,而如果有了政策的规范和引导,再加上机构投资行为的倡导,无疑转变会来得快很多。

  如果从稳定“大小非”持股信心这个角度看,提升分红就更有其重要意义了。“大小非”减持套现的压力始终像把剑悬在市场头上,即使股改之前形成的“大小非”问题都解决了,但不断IPO的新股仍在源源不断产生巨量的新的“大小限”。如果这些股东每年能获得稳定的红利,相当多的持股者自然不必减持套现后再找新的投资方向了。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筑在上市公司经营持续良好的基础上,那才是A股市场真正的基石。

热词:

  • 大小非
  • 证监会
  • 铁公鸡
  • 现金分红
  • 股息率
  • 上市公司
  • 风气
  • 石油
  • 招股说明书
  • 母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