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宽带垄断掀改革呼声 竞争引入促降价有望

——CNTV独家对话电信政策专家高红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705BD7A5D504d949111973224993567

背景:2011119日,国家发改委证实,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情况已经基本查明,如果事实成立,这两家通讯业巨头将面临数亿元至数十亿元罚款。这是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国家第一次启动涉及大型央企的反垄断案。

 

中国网络电视台就这一事件独家专访了电信政策专家高红冰,对这一事件的影响和意义进行了分析和解读。高红冰直指,宽带接入市场的垄断运营体制,不仅阻碍到本行业内部的健康有序竞争,损害了用户的消费权益,还已极大地阻滞了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应当予以破除。

 

在高红冰看来,想要彻底破除宽带接入市场的垄断体制,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宽带市场改革和监管力度,推动电信、联通两大宽带接入“双寡头”逐步开放市场,扶持更多的运营主体加入市场竞争,监督处于垄断地位的运营商,并最终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提升运营商的服务质量,降低资费价格,以更好地支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如果未来上述措施得以全面落实奏效,那么中国网民完全有机会像香港居民一样,享受‘1Gbps带宽199港币(约合162元人民币)包月’的待遇,而不是像现在北京1Mbps宽带(1Gbps=1024Mbps)包月就要150块!。”高红冰表示。

 

电信联通垄断事实确凿  “与消费者无关”说辞荒唐

 

CNTV本周三,国家发改委表示着手调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从目前各方呈现的消息来看,您是否认为这两家公司存在着垄断的事实?依据在哪里?

 

高红冰:根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判定一个企业是不是垄断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看这个企业是不是在市场中占有支配地位;但市场占有率并不是判定垄断的唯一标准,关键是要看这一垄断企业是否针对弱势竞争者,滥用了其垄断地位,采取了不正当的市场行为,如果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相关部门就可以认为企业的垄断是成立的。

 

CNTV那么电信联通是否满足这两个“判定条件”?

 

高红冰:在之前央视的报道当中,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公布调查的进展之时,已经指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领域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超过了2/3,满足“在市场中占有支配地位”的判定条件,所以必须要受到《反垄断法》的约束。

 

而根据我们的调查与研究,在某些区域市场上,这一数字甚至更高,因为与其他行业垄断形态不同的是,宽带接入的市场的垄断是以地方割据形态存在的。比如说中国联通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几乎近于独家垄断。从全国来看的话,中国电信占有南方21省的固网宽带市场,中国联通是占有北方10省的固网宽带市场,是各自占有的割据市场。

 

另外,回到“他们(电信联通)是否有‘滥用了其垄断地位’”这个问题上来,由于存在着割据垄断的状况,电信与联通之间的互联就成了大问题。因为两家公司的网络如果需要连接起来,就需要很多的直连电路或者是通过交换中心进行连接。而本次发改委调查公布的数据显示,电信和联通之间的互联互通状况非常的不好,要远远的低于目前工信部规定的互联互通的带宽的时延或者丢包等其他服务标准。

 

而如果网络互联没有达到标准的话,对消费者的巨大损害其实就已经产生了。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针对专线的接入用户来讲,例如各个部委的信息中心、各个国有大企业的信息部门或者是信息机构等,在需要区域之间的宽带接入时,由于电信与联通的两个网络之间的连接质量不好,就必须要用专线分别连接到这两个网络,那么就会造成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或者说是给这些的用户制造了巨大的选择障碍;另外,对于普通的家庭用户来讲,比如北京的联通用户去访问南方中国电信的网络,你就要先跨过北京联通的网,用通过互联互通的带宽到南方中国电信的网站上进行访问,但由于互联互通的通路很窄,就会出现有时候连得到,有时候连不到的状况,这直接就会导致普通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出现障碍,权益受损。

 

打破价格歧视、开放市场竞争 促国内宽带走向“价低带宽”

 

CNTV发改委在本次调查当中,特别提到的一点是电信联通的“价格歧视”问题,您是怎么看这方面的问题的?

 

高红冰:我们刚才谈到这两家运营商加起来已经占了市场超过2/3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况下,它有没有垄断行为?它垄断行为表现在哪儿?就是表现在中国电信和联通对不同的用户采取不同的价格,根据我的判断,发改委将就“价格歧视”这一行为表现,对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垄断行为形成一个裁定。

 

所谓“价格歧视”,就是电信和联通把不同的用户分类后区别对待,其中一类用户就是跟他们有竞争关系的“弱势运营商”,比如说长城宽带、歌华有线、铁通等,这些运营商没有中国电信和联通的行政性的资源,还有国际性出入口的带宽,当这些运营商需要接入服务时,电信和联通就会采取更高的价格,并且指定必须由集团审批,必须到指定的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节点接入,但是由于需要更高的互联互通的价格,弱势运营商的运营成本也就加高了,成本高直接造成了发展门槛,弱势运营商永远也发展不起来;而对于那些没有竞争关系的运营服务商,像新浪、搜狐、腾讯这些大的互联网络公司则给予一个低价。发改委调查可能也发现这里头是有歧视的,所以对他们进行裁定。

 

CNTV那么,目前我们想要达到您所说的网络融合互通,还需要做出那些方面的努力呢?

 

高红冰: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一些方法,有一些措施是要去采取的。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将这两个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的带宽加大,要把它互联互通的障碍给它解除掉了。目前设定的互联互通的资费是在2007年参照2006年国家的标准去制定的,相对较高,这几年发展过来了,已经滞后了,所以就需要及时的去调整这两个网之间互联互通的带宽指导价格。

 

其次,最关键的第二个安排,就是需要政府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要去扶持新的竞争者或者运营主体进入这个市场参与竞争,具体的做法是,让占市场支配地位的运营商提供出30%甚至50%资源开放给那些弱势运营商去使用,而且给他们的价格要打折,比方说30%的折扣甚至是40%的折扣,而且一定要允许弱势运营商做穿透带宽,所谓的穿透带宽就是弱势运营商的用户在接入到电信网后,可以穿过这个网络到联通网去访问,使得弱势运营商能够组成一个独立自治的网络系统。为此,必须穿透带宽要合法化并且质量必须要得到保证,如果强势运营商不能保证这一点的话,弱势运营商的服务就没法去做。

 

还有一点就是,强势运营商有很多占有市场支配地位的行政性的资源。比方说国际出入口的带宽。而政府应对这些服务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管制和监控,就是所谓实行我们所说的“不对称管制”,以此去帮助弱势运营商去发展,打造一个有多家的服务商存在,多个经营主体存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以香港市场为例,有十几家,将近二十几家的宽带服务商是可以拿到基础运营商牌照的,运营商通过竞争就一定会出现一个更低、更合理的价格。

 

在香港,包月享受1G带宽只需要199港币(约合162元人民币),而在北京1Mbps宽带(1Gbps=1024Mbps)包月就要150块!为什么价格降不下来,就是因为没有充分的竞争。所以要去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引入更多的经营主体进到这个市场里头来,同时配套措施是什么呢?就是政府主管部门一定要对这个垄断性的企业加强监控、加强监管,要实行不对称管制,好好看住在市场上处于垄断支配地位的公司,他有什么违反《反垄断法》的,就要做出处罚,进行纠正,那么,对于弱势的运营商就要政策上要扶持它,要有市场支配的运营商开放它的通信基础设施的资源,给这些弱势运营商去使用。

另外,还可以借鉴的一个就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做法,引入政府还要对宽带产业加大投资,美国在2008年以后实行的“高带宽计划”,大概累计两次投资了300亿美元,这些钱大部分用于了采购宽带运营商的服务,刺激市场的需求,让他得到更好的发展。加大对宽带产业的投资,经济的外部效应就会则增加,就会使国家经济的其他产业部门,包括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得到极大的好处。

 

宽带垄断阻滞“互联网强国”战略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具破冰意义

 

CNTV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发改委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意义不仅仅是单个行业性事件,还对中国的整体国计民生大有裨益,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高红冰:我们国家在“十二五”期间要打造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无论哪个行业,都跟网络直接相关,所以中国要建设成一个互联网的强国,如果我们的宽带基础设施不能够去迎接这个挑战,不能够很好的服务好的话,这个瓶颈无疑是会拖我们的后腿的。另外,我们的产业经济在跟发达国家去竞争的时候,如果我们的宽带基础设施不能够充分的竞争、开放的话,也会成为我们国际竞争中的一个短板,这两个短板会严重的影响制约到我国国家战略,所以,站在这个高度上来讲的话,宽带这个瓶颈一定要去打破,宽带的垄断体制一定要去打破,所以依据《反垄断法》,发改委做出这样一个处罚,我觉得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

 

发改委这次的处罚如果最终得以下达,我认为意义是非常重大的。首先,这是《反垄断法》出台三年后,对国有企业第一次实施了反垄断的处罚,因为反垄断法的精神核心就是让处于市场支配地位的公司有所约束,而不是肆无忌惮的滥用自己的市场支配地位。而且悬剑本身是让这些处于市场支配地位的国有企业都要认真地学习《反垄断法》,看看自己、检讨自己是不是有违《反垄断法》的行为。而且,市场化的机制也将有助于国有企业提高它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不是光靠行政的资源而不去发展市场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国企的下一步市场化的竞争实际上是一个巨大推动和促进作用。

 

第二就是宽带接入市场的瓶颈影响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甚至影响我们的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影响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主战场,它的问题如果解决好了,对于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从这一意义上讲,发改委的这次反垄断调查是无论怎么肯定都不为过。

 

宽带接入反垄断   降价有望

 

CNTV在我们网络调查当中,也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质疑:电信行业已经是经历四次改革,但是其他行业都没有这么大的改革力度,为什么这次反垄断还是要针对电信行业呢?

 

高红冰:实际上并非是哪个行业改革的次数越多,它就竞争得越充足或者是就不存在垄断了。判定一个企业垄断的事实首先是要看相关的市场。而电信联通相关的市场是什么呢?就是宽带的接入市场,这些市场虽然也有一些其它的服务商存在,但是他们的市场占有份额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这个市场里头基本处于一个“双寡头垄断”的局面,这样的一个体制如果不去解决的话呢,不去破除的话,它是对所有的消费者,对整体的国民经济都是一个瓶颈,因此,只要这两个运营商南北两地相关市场互联互通的问题矛盾还存在,问题未解决,我们就要对它进行再次的改革,去推动垄断体制问题的解决,如果过程中,企业在相关的市场上违反了《反垄断法》,《反垄断法》就会对它进行处罚。

 

CNTV如果这些瓶颈都被打通,未来可期待的资费降幅和网速的提升空间大概有多少?

 

高红冰:什么时候我们刚才讲到的几条措施能真正奏效,包括互利互通的问题、引入新的竞争者的问题、政府对垄断企业的监管等这几大问题都能得到好的解决,消费者享受“一个G的带宽199港币包月”的期望是可以指日可待的。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周红艳 史江鑫 李瑞)

 

热词:

  • 电信
  • 联通
  • 宽带
  • 垄断
  • 改革呼声
  • 竞争
  • 引入
  • 降价
  • 有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