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债危机升级动摇市场 非美货币后市趋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消息面颇不平静,欧债危机升级的预期大大动摇了市场信心。一波三折的希腊公投还没让市场喘过气来,前途堪忧的意大利又局势不稳。欧元后市仍然偏空,美元有望走强。

  政坛动荡致欧元摇摆不定

  希腊之后,欧债危机最大的风险点已转移到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市场预计,其债务规模巨大,且在明年上半年将进入偿债高峰期,完全有可能耗干目前的稳定基金池。

  与此同时,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将在国会批准新预算法案后辞职,政坛的动荡更是雪上加霜。

  随后,市场传出了一个好消息。得益于欧洲央行在意大利国债发行前大量买入意大利二年和三年期短期国债,使得意大利各年限的国债到期收益率都回落到了警戒线7%以下,缓解了市场对意大利债务危机将失控的担忧。加上前欧盟执委蒙堤有可能成为取代意大利现总理贝鲁斯科尼的热门人选,令市场对意大利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欧元人气因此获得提振,并带领非美货币同步小幅反弹。但下周意大利将标售多达30亿欧元的五年期公债,将是一场更为艰难的考验。

  总体而言,欧元区经济面临极高的不确定性,且下行风险加剧。欧洲央行最新公布月报显示,将2011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1.6%,还将2012年GDP增速预期下调至0.8%。

  另一个负面信号是,市场有消息称,德国和法国就一项计划进行了讨论,其内容是对欧盟进行根本性的全面整改,具体措施包括建立一个更加一体化且可能规模更小的欧元区。

  从图形上看,尽管欧元有所反弹,但欧元兑美元后市仍然偏空。中国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需重点关注1.37的阻力情况,如果顺利突破,将向更高点1.3850运行;若不能突破,则将跌至1.35附近。

  人民币上行动力不足

  受意大利风波的影响,避险情绪骤增推升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本周一度重回6.33下方。1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29,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回落百余个基点。

  市场人士预计,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元强势仍将持续。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近期升势可能暂歇,震荡可能性加大。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岸人民币汇价已接近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6.25-6.30区间,在升破6.30后,人民币升值步伐是否可能放缓。而在境外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存在,且这一压力在近期仍将持续。

  另外,奥地利与中国签署协议开启投资人民币资产通道引起市场关注。10日,奥地利央行表示,已与中国央行达成一项协议,奥地利央行将得以投资人民币资产,这项协议让奥地利央行能够透过中国人民银行投资人民币资产。

  安邦咨询分析师认为,奥地利作为欧元区成员国之一,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又一里程碑式的推进,从亚洲市场拓展到欧洲,有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在欧洲的吸引力。目前欧债危机深重,政治危机与债务危机同时来袭可能将令局势难以收场。此时,若人民币能因中国良好的发展前景打入欧元区,这对人民币国际化甚至成为世界储备货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本周维持指标利率在0.5%不变,同时维持量化宽松规模在2750亿英镑不变,结果好于,英镑一度出现小幅反弹。

  欧债危机蔓延,外加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影响,英国央行曾于上次议息会议决定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至2750亿英镑,这一决议一度打压英镑走势。

  由于已有澳洲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降息,部分市场人士预期,英国央行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但英国央行按兵不动,可能是为了观察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也显示央行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并非十分悲观。

  从英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比较令人满意。英国9月工业产值尽管同比下跌了0.7%,略高于预期;9月制造业产值则为环比上涨0.2%,好于预期和前值,显示出英国经济在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后向好,很大程度上也对英镑走势构成支撑。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从图形分析,英镑兑美元仍处于震荡区间,英镑兑美元在试探性突破区间下缘1.59后但很快回到该线上方。后市英镑兑美元如果跌破1.59关键点位,将顺势向1.5850寻求支撑,下方支撑位1.57,向上运行只有突破1.61才能确认涨势。(记者 有之炘)

热词:

  • 货币政策
  • 市场人士
  • 市场信心
  • 英国央行
  • 消息面
  • 前值
  • 英镑兑美元
  • 欧洲央行
  • 人民币资产
  • 点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