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细看A股“心电图” 灵活把握操作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连 风鸣

  上证指数自2009年8月以来震荡下挫,投资者若不能把握好市场波动的“心电图”,则可能产生较大的损失。在市场阶段性底部时,部分投资者恐慌不安,纷纷抛售股票;而当股指运行至阶段性顶部时,有些投资者又兴致勃勃地杀入市场。如此操作多回,亏损幅度或已远超市场跌幅。如何才能避免不犯或少犯类似的错误?笔者建议,投资者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合理规避相关风险。

  综合研判各类信息

  在股票市场中,各类信息多如牛毛。如何研判这些信息对市场的影响,已成为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正如在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中,包括“总量分析法”和“结构分析法”一样,投资者只有对各类信息进行全方位“总量”剖析,才能把握好股市的中长期走势。笔者认为,A股市场下跌两年多的主要因素包括:货币政策收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

  从理论上说,通货膨胀行至高位时,股市就要暴跌;而伴随着紧缩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不足,无疑是对市场釜底抽薪。从供求关系上看,除了不断增发、发行新股外,更大的压力来自源源不断的解禁股。到目前为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真正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现象,而且各国政府尤其是欧元区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主权债务违约后的严重性,并多方面寻求后续措施。因此,债务危机只不过是市场走熊的原因之一。

  静观市场中期趋向

  通过股指运行的轨迹,不难看出,近两年A股市场缺少“弹性”。在此期间,虽然在股市下跌途中出现过反弹,但在并不多见的结构性反弹中,反弹的点位也就一二百个点,运行的周期也仅仅4-6周。市场一直徘徊在下降通道中,每次反弹都在下降通道的上轨结束。因此,本轮股市反弹200余点,四周之后停止上涨似乎在情理之中。

  然而,本轮反弹在趋势线的轨道中发生微妙的变化。如果将今年股指的几个高点,4月18日的3067点、7月18日的2826点、11月4日的2536点作成连线;再将大盘的低点,3月15日的2850点、8月9日的2437点、10月24日的2307点作成连线,可以发现市场存在着一个较大的箱体。而本轮行情,正是在这一箱体上轨2540点附近遇阻回落。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反弹已从下降趋势中突出“重围”,尤其是沪指突破60日均线的压制,市场已经初步走出熊市的泥潭。蓄势回调后,中期趋向有望上升进入另一个箱体。

  灵活把握操作策略

  股票投资的关键在于对未来预期的把握,这也是抄底和逃顶的必要技能。既然大盘在11月4日2536点见顶于箱体的上轨,那么大盘短期有可能先回撤至箱体的中轨或下轨。考虑到大盘的中轨在2420点附近,而30日均线在2430点区域,20日均线在2450点区域,股指下行的空间或较为有限,向上再次“突围”2540点上轨是迟早的事。

  笔者认为,如果后市能有效突破2540点区域,从中期来看,下一个较强的阻力区是2620点一线。而更强的阻力区是2760点一线,这一区域既是成交量的密集区,也是接近年线的重要关口。

  综合而言,从经济、政策、技术、资金等指标分析,在通货膨胀下行确立、政策利好频现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健康状况有所好转。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逐步化解,市场有望走出熊市,众所期盼的“吃饭行情”将不再遥远。考虑到市场的供求关系尚未完全解决,解禁股压力不减,上涨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A股康复状况需要一个疗程,这就需要投资者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静心观测市场的“心电图”,踏准行情的节奏。

热词:

  • 心电图
  • 操作策略
  • A股市场
  • 沪指
  • 股指
  • 箱体
  • 大盘
  • 主权
  • 重围
  • 弹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