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一钉:欧债危机恶化拖累A股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11月8日,上证综指跌破本次反弹上升通道2307点~2433点连线的下跌,意味着2307点反弹的第一阶段已结束,短期将进入回调整理。虽然多数机构看好2307点开始的反弹,但对A股后市较年初谨慎许多。由于主流、非主流机构目前持仓较重,如果没有预期外的利淡因素出现,这些机构还会坚守、努力维持强势,等待政策的明朗。

  年底前,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是:1、大家预期的政策微调何时出台?比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随着季度GDP同比增长继续放缓,对上市公司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业绩有多大的影响?3、去年底以来,大量发行的房地产信托是否会出现兑付风险?房地产企业为了解决流动性,是否会继续大幅下调房价。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对房地产、银行板块是否造成较大的冲击;4、欧债危机是否再次恶化;5、美国、欧洲经济是否进一步低迷,出现二次衰退。

  今年以来,美国、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为维持国内经济的平稳增长,年内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若此,对A股市场是利好。而第2、3个因素不管最终结果如何,短期内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太大的压力。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压力的是第4、5个因素,特别是,一旦欧洲危机再起波澜,必然引发美国、欧洲股市,以及国际大宗商品的大幅下跌,A股市场受到拖累是必然的。

  全球发达经济体普遍增长乏力,部分经济体有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今年前三个季度,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加快,但美国实际个人收入负增长。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今年四季度欧元区GDP可能出现负增长。

  随着意大利债务出现恶化,欧债危机已进入更危急阶段。意大利目前的债务总额达1.9万亿欧元,若意大利也步入希腊等国被救助的后尘,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恐怕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援。罗杰斯日前指出,在欧债问题混乱不堪的背景下,全球有百分之百几率再度爆发金融危机,而且比2008年更为严重。

  今年以来,由于新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在存量资金主导的A股市场中,行情演绎呈现“拉抽屉”的走势。当主流、非主流机构持仓较重时,一旦持股超越筹码与资金的平衡线,即存量后续资金不足,在不知不觉中调整就悄然展开。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当主流、非主流机构对后市谨慎开始减仓,一旦减仓出来的资金超越与筹码的平衡线,即存量资金多起来时,就迎来下跌中的抵抗性反弹。各类投资者在看好后市(增仓)与看淡后市(减仓)中摆动,就如同反复“拉抽屉”。

  连续两周的反弹,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再次“拉抽屉”,由2307点附近时的较低持仓,迅速增加到历史较高持仓水平,虽然距离历史最高持仓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考虑到这些机构要为年底的排名留有“子弹”,公募基金继续增仓的空间很有限,其他机构与公募基金情况类似,后续资金不足将制约2307点反弹的高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机构坐在轿子上等待卖点的出现,谁来当轿夫呢?

热词:

  • 徐一钉
  • A股市场
  • 公募基金
  • 银行板块
  • 上证综指
  • 存量资金
  • 民族证券
  • 拉抽屉
  • 欧洲经济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