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行情跨年演绎 中小市值股机会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文是一篇纯粹的技术分析文章,一切基本面的东西(如政策微调、CPI拐点、扩容压力等)统统忽略。基于此,笔者用最简单的价格波动和长期均线作为分析参数,就上证指数的中期走势作出判断(请参考附图,图中黑色的线条是较长期的移动平均线,灰色的线条是短期的)。

  首先,看大势才能赚大钱。看大势就要看价格的长期波动(周期长的K线,越长越好,至少是月K线)及趋势线(价格的长周期移动平均线,但不是越长越重要,不同的时期,不同品种的有参考意义的长期趋势线会有所不同)。

  观察附图可以得出以下规律和结论:

  1,大行情均始于黑色线。2005年4月,指数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后,跌破该线,并在该线附近窄幅盘整了10个月,最终在2006年1月份突破该线,从而演绎了长达22个月的上升行情。2008年10月,指数经过整整一年的暴跌后在黑色线处企稳,开始一轮报复式反弹,但2009年8月当指数碰到灰色线时行情戛然而止,至今已经累计下跌了28个月,说明中期趋势灰线具有很强的指示作用。

  2,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行情开始时黑线与灰线的乖离率很小(这表明长期趋势与中期趋势的一致性),所以才有大行情产生。2009年8月,两条线的乖离率达到峰值,从而造成了指数再次大跌。目前两条线在平行运动,二者的乖离率进一步缩小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目前大盘不具备产生大行情的可能。

  3,今年5月份,指数再次跌破灰线,下跌的目标应该是下方的黑线,但指数并没有跌至黑线便开始上涨。由于没有跌至黑线,所以上方的灰线(2800附近)就形成了强有利的压力,也可能是本轮反弹的目标位置。因此,近期的上涨仅仅是类似于2010年7月份的另一次中级反弹,目标是灰线,指数到了灰线附近,大盘极有可能再次转身向黑线(目前是2071点)靠拢。

  综上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按照大盘的波动幅度计算,近期行情有望延续到2012年1月份,届时指数才有可能触及灰线,大约在2800点附近,反弹才会结束,之后很有可能再次下跌,考虑到黑线在缓慢上升中,目标大概在2090附近。仔细算来,如果上述分析变成现实,波动会有差不多700点,所以,目前是难得的做多时机。

  操作上,以下几类中小市值股票都应该有不错的表现机会:已经创出新高或即将创出新高的、处于底部的、重组股、新股。由于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千万不要碰流通市值大的股票,此论行情大市值股票上涨应该是小概率事件。

  (证券市场红周刊)

热词:

  • 反弹行情
  • 灰线
  • 市值股票
  • 乖离率
  • 重组股
  • 演绎
  • 大盘
  • 该线
  • K线
  • 移动平均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