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观预期助推反弹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乐观预期延续的背景下,市场做多力量将被不断激发,短期内沪综指有望上攻至2600点一线。

  10月CPI同比上涨5.5%,基本符合预期,通胀向下拐点明确。CPI回落对市场影响喜忧参半:一方面,宏观政策层面微调明显,CPI回落为微调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和想象力;另一方面,CPI下滑初期通常由于库存因素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近十年CPI出现过两次明显向下拐点,分别为2004年9月(由5.3%趋势性下滑至2005年9月的0.90%)和2008年5月(由8.5%趋势性下滑至2009年7月的-1.8%),而这两次拐点后A股均维持颓势进一步下挫。当然,2004年市场处于全流通担忧期,2008年则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市场环境和目前存在较大差异。但至少可以说明,CPI的高低不是目前A股反弹的决定性因素。

  本轮反弹的逻辑在于政策微调预期兑现,并逐渐过渡至对政策进一步调整的预期。财政政策方面,近期针对性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营业税转增值税试点方案,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下限上调,铁道部将获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地方自行发债破冰等。考虑到财政政策通常以组合拳方式存在,进一步微调值得期待。

  货币政策层面,三年期央票从利率意外下行到暂停发放,一年期央票利率下行,充分显现了流动性大环境的逐渐改善。10月下旬银行放贷量猛增,未来两月财政存款投放或超1万亿元,四季度新增贷款有望接近2万亿元。CPI数据的下行,提升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微调预期:一是货币供应量层面,从和市场关系最紧密的M1增速考虑,今年9月M1同比增速为8.9%,纵观近二十年,M1增速仅在1998年6月和2008年底、2009年初短暂出现过低于该值现象;二是存准率和利率。观点较为激进的券商认为,12月公布CPI之前有望首次降低存准率,至2012年年末,将会四次下调存准率、三次下调利率。这一预测显然远超市场预期。从国际角度考虑,各国货币政策已纷纷再次转向更加宽松,这为A股走强提供了良好契机,且外围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也提升了中国货币政策调整预期。

  回到市场自身情况,有两点需保持谨慎:第一,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量快速萎缩,显示场外资金入场意愿较弱;第二,本轮行情主要围绕新产业、产业升级受益这两个主题展开,伴随相关板块急剧上涨,投资者开始“审美疲劳”,热点炒作力度逐渐减弱,靠追涨杀跌实现收益最大化的操作思路还需及时转变。

热词:

  • CPI
  • 反弹行情
  • 货币政策
  • 央票
  • 审美疲劳
  • 全流通
  • A股
  • 拐点
  • 财政政策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