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高价“买路”吃罚单 银保代理费或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从去年底监管部门出台“银保新政”以来,截至9月末,全国银保业务出现3.5%的负增长,全国36个保费地区中出现负增长的有23个。在达成业务指标的压力下,银保业务非理性竞争行为有所抬头,部分保险公司高价“买路”现象再现,已引起行业监管部门的重视。

  高价“买路”潮再现

  吉林保监局14号罚单显示,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延边中心支公司通过“营业费用—公杂费、招待费、差旅费”等科目套取费用69.37万元,其中38.63万元用于向代理银行工作人员支付业务推动费。

  平安人寿上述行为被吉林保监局认定为“套取费用用于给予代理银行工作人员合作协议之外的其他利益”行为,被处以责令改正并罚款10万元处罚,该公司银保部副经理孙世明也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就在今年10月底,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松原中心支公司也被查出“通过虚列销售费用及支付银行专管员绩效奖等方式,合计套取30.02万元用于给予代理银行工作人员合作协议之外的其他利益”,该公司被吉林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1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吴良鸿也受到警告并处罚1万元。

  银保业务规模缩水四成

  “我们公司今年前10个月的银保保费收入尚不到全年任务的60%,最后两个月要进行业务冲刺,渠道压力非常大。”一家驻济中小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目前省城个别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达成率甚至未过半,今年全年银保业务达不成任务指标的保险公司至少有十几家,全省银保业务都在下滑。

  来自山东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省(不含青岛)银保渠道月保费平均为18.7亿元,较前两季度的30.9亿元、21.8亿元分别下滑了39.48%、14.22%。

  山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银保新政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银保业务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保险公司为冲刺有可能不惜成本,甚至出现违规违法问题,“年底现象”需高度关注。

  银保手续费喊涨

  “在银保业务合作中,保险公司都有两本账,明处向银行支付代理手续费(业内称大账),暗处向银行工作人员支付业务推动费(业内称小账),小账处于监管灰色地带,屡查屡犯,屡犯屡查。”省城一家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负责人向导报记者透露,由于银保合作中银行的强势地位,代理手续费也是逐年“水涨船高”。

  山东保监局的业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省银保业务平均手续费率为3.2%,而9月末这一数据则上升到3.4%。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山东银保代理手续费率最高的一家保险公司居然达到了8.23%。

  “邮储银行等部分银行要求提高代理手续费的呼声较为强烈,预计新一轮银保自律公约中,代理手续费率还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知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

热词:

  • 银保业务
  • 保险公司
  • 银保合作
  • 保监
  • 买路
  • 代理费
  • 代理手续费
  • 代理银行
  • 责令改正
  • 寿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