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百度高调推广“迷魂药” 腾讯搜搜能查“配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网友近期反映,通过“百度”、腾讯“搜搜”等搜索引擎仍能查询到大量关于“迷魂药”的信息,更为严重的是,搜索结果中还充斥着众多黄色淫秽内容。记者调查发现,不仅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而且百度还为卖“迷魂药”、“透视仪”的不法企业提供了首屏广告推广服务。

  以“迷魂药”为例,记者11日上午用百度进行查询,网页显示“找到相关结果约681,000个”,在网页搜索顶部的“推广链接”栏目内,可以查阅到详细的产品名称、使用说明以及付款方式介绍。部分网页还介绍了自制迷魂药的方法,文字描述的内容尽是不雅言语。

  记者14日上午又用腾讯搜搜查询“春药 制作”进行了测试,网页显示“搜索到约13,000项结果”。在搜索结果第一页,11个链接中过半涉及制作“配方”等信息。

  根据百度推广广告显示的联系方式,记者致电商家,这些卖家涉及福建、重庆、吉林等不同地区。一位重庆的张姓男子告诉记者,迷药用效保真,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将所需产品序列号发给他,产品将通过邮寄的途径发货,购买者货到付款,并保护购买者隐私。当问及为何百度搜索其排在第一位时,张姓男子言语不详。

  用“迷魂药”为关键字,记者用百度网页搜索功能搜索发现,第一页近十条信息中,不少是涉及迷药犯罪的新闻。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14日9时后,分别致电百度总机与腾讯客服进行反映。百度总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腾讯客服电话无人工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七条中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淫秽、迷信、恐怖、暴力、丑恶的内容。第十六条指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药品,不得做广告。

  《广告法》强调,违反相关规定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负有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改正或者停止发布,没收广告费用,可以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


13日下午百度搜索“买 警棍”显示的结果

热词:

  • 迷魂药
  • 百度网页搜索
  • 腾讯
  • 配方
  • 透视仪
  •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