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资金需求仅满足1/3 对投资拉动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微博)今天在微博上表示,保障房建设目前的贷款实现量与需求量之间,存在巨大落差,当前房地产对投资的拉动不真实。

  赵晓称,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是7.74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35.5%。而截止9月末,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2808亿元。考虑保障房开工后的建设周期,目前的贷款实现量与需求量之间存在的巨大落差。

  赵晓指出,“保障房并没有完全进入实质建设阶段,资金需求或仅满足三分之一。当前房地产对投资的拉动不真实。”

  上周末,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承认,保障房建设其中存在约1/3的“挖坑待建”情况。为此住建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此类房屋年底前务必完成地基结构的施工。

  此言一出,随即引来各方质疑。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微博)发表微博称,1/3保障房系挖坑待建,“这令人大吃一惊。”

  余丰慧在微博上表示:“号称1000万套已经全部开工,结果住建部亲口承认300多万套只是挖个坑,真实情况可能远远不止300多万套。被寄予厚望的保障房性住房建设竟然如此哄弄中央和国人,实在令人发指。如此耍花枪,调控不容过分乐观。”。

  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微博)直呼,保障房建设和政府四万亿投资、高铁建设一样,是不折不扣的“大跃进”。

  “亩产万斤的教训还历历在目,从四万亿开始我又看到大跃进借尸还魂。高铁大跃进,由于2.4万亿不能落实,九成高铁停工。我又看到了1000万套保障房大跃进。由于1.4万亿不能落实,很多地区政策性叫停,或者干脆打个地桩,放个鞭炮,敷衍了事。我们还能承受几个大跃进?”郎咸平说。

  著名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指出,保障房开工率在6月底只是56.6%,但三个月以后,这一数字突然飙升为98%。“在开工率不断刷新之际,各地的问题保障房却频遭曝光,这不得不让人们对这一民心工程产生了忧虑。” (文/杨甜甜)

热词:

  • 大跃进
  • 房资金
  • 微博
  • 资金需求
  • 拉动
  • 赵晓
  • 郎咸平
  • 开工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