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联讯:电力信息化解决方案优秀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剑

  投资要点:

  1、公司是国内最早提供电力企业信息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之一;

  2、公司具备迅速将定制化产品标准化、模块化的核心竞争力;

  3、“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建设发展,为公司未来增长提供重要支持。

  即将登陆创业板的深圳海联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联讯”)是一家从事电力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专注于为电力信息化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是国内最早提供电力企业信息门户系列软件及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信息门户二期建设的三家入围实施厂商之一。

  海联讯突破了传统的电力信息化建设项目运营模式,建立起了以顾客为导向,营销及咨询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08-201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3亿元、2.58亿元、3.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05%;净利润分别为2699万元、3555万元、484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01%。

  电力信息化先发优势明显

  公司是国内最早提供电力企业信息门户系列软件及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信息门户二期建设的三家入围实施厂商之一,目前在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省级公司在线运行的企业信息门户项目建设中排名第一。

  电力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资质相当于身份证,拥有“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等高资质的企业易于中标优质项目。海联讯历来重视企业资质,2006年即已获得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借助于该资质,海联讯在电力行业“十一五”信息化规划之初便已介入此领域,通过竞逐高端项目取得先发优势。

  国内从事信息技术服务的企业众多,但专业从事电力行业系统化业务的企业较少,因此虽然公司营收规模在行业中占比在1%左右,位列行业前五,但在电力系统的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是行业龙头。

  进入“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建设规划的实施、新兴应用领域的不断出现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将推动电力信息化的发展,预计到2015年我国电力信息化投资额可达近400亿元,复合增速在15%左右,海联讯将充分受益。

  研发能力优秀 营销渠道完备

  公司自主研发了工作流平台、鹦鹉螺开发框架、内容管理平台、海联讯智能工作平台、海联讯数据质量智能管理平台等一系列技术平台。公司的多种应用软件可以在这些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二次开发快速形成,缩短了软件的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大大提高了公司解决方案的可复制性、灵活性和应变能力,保证了公司解决方案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针对于电力行业客户懂业务而对信息化缺少整体的认识和规划的行业现状,海联讯创造性的提出了“顾问咨询式营销”模式,该模式旨在通过对电力企业进行具体调研之后挖掘真正的IT应用需求,进而为电力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了深入推进这种模式,海联讯积极谋求与清华大学、北航等高校合作,引入后者在电子信息化方面的前沿技术,为公司提供智力支持。另外,海联讯构建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通过深耕细作的方式稳步推进战略布局,总体上形成了“全面+重点”的业务体系。

  海联讯此次募投项目包括信息应用系统研发升级项目、技术支持中心项目等,共计投资约1.3亿元,项目投产后,海联讯的软件开发与销售业务相关解决方案将全面拓展,趋于智能化和互动化,使之能够适应电力企业业务发展。

热词:

  • 电力信息化
  • 解决方案
  • 电力企业
  • 电力行业
  • 电力系统
  • 信息化规划
  • 国家电网公司
  • 供应商
  • 十一五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