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新能源沐政策春风 沪指60日线待确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指站稳60日均线尚需确认

  经过一周的调整,上证指数依托60日线支撑再度向上发力。60日均线是此轮反弹行情遇到的第一个重要阻力,能否有效站稳,是行情能否进一步展开第二轮攻势的关键。目前断定站稳60日均线仍为时过早,尚需继续观察。观察市场是否有新的持续性龙头热点来接力文化传媒板块,观察市场能否再度放量大涨,成交量能否超越11月3日的水平。

  盘面上看,个股呈普涨态势,保险、有色金属、新能源等板块涨幅靠前,无下跌板块。上证指数早盘报收2521.44点,涨40.36点或涨1.63%;深成指报收10607.36点,涨188.43点或涨1.81%。

  新能源沐政策春风

  今早盘面表现最为突破的板块就是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及以亿纬锂能为代表的锂电池板块,直接原因是四部委发推广通知:新能源车拟免摇号不限行。具体来看,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25个试点城市在落实好中央试点政策的同时,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鼓励政策,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充电桩配比不低于1:1。

  业内人士分析,新兴战略产业正在酝酿之中,新能源(预计按照目前多晶硅价格下降速度与石化能源增长速度,预计到2016年太阳能上网价格将低于石化能源发电价格,将迎来爆炸增长期。)、新材料包括一些新兴产业起来后相应增加许多新兴原材料的需求,像去年的稀土就是例子,未来包括石墨烯、动力电池所需的锂矿(数据显示,一个能跑300公里的电动车所需要的锂资源是相当于1万部手机的用量,10万部纯电动轿车就可以让全球锂矿需求提升一倍)。

  政策微调仍在延续

  从经济政策层面讲,这波行情可以定性为政策微调的行情,政策微调的幅度和持续时间是行情变数的关键。经过前三季度的持续调整,市场情绪总体偏谨慎,政策层面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市场反应。以最近几周的宏观数据来看,大致可以判断政策仍在延续微调或放松的态势。

  具体来看,目前主要体现在信贷的放松和公开市场操作上。大的方面看,通胀基本可以判断为7月份就是拐点,10月份的CPI 同比5.5%创5个月新低,PPI 同比5%为今年以来最低。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仍处在减速过程中,10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14.1%,相比上月下降0.1%,同比13.2%,相比上月下降0.6%,为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并且趋势项环比仍有所下降。通胀、经济增速下降、房地产调整等均不给出货币继续紧缩的理由。

  10 月下旬以来,公开市场上的一系列操作意味着微调周期的开始:三年期央票利率15 个月来首次下降、到3年期央票临时停发、连续两周净投放,再到在1年期央票市场利率低于发行利率8个基点,表明央行执行微调的政策。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增量明显反弹,10月份亦成为历时上三季度以来银行信贷投放增量最多的月份,但回顾历史,由于“十一”长假的因素,2001-2010年期间10 月份的信贷投放均少于9月份。(张丹丹)

热词:

  • 沪指
  • 新能源汽车
  • 板块涨幅
  • 线支撑
  • 央票
  • 反弹行情
  • 上证指数
  • 通胀
  • 经济增速
  • 锂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