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反驳“国资卖光论”:无垄断实际是便宜了外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目前有人提出的“除了垄断型央企之外,其余国有资产全部卖光”的观点,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节目评论员张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中国政府退出一些领域,实际上进来的不会是民营,而是外资。

  张捷指出,对于央企,一些人实行了双重标准。“现在指责央企垄断度过高的领域,你可以发现国外也都是垄断的。比如石油公司,主要的产油国都是国家石油公司。西方国家表面上是私营的,实际上也是有国家资本参与其中,有国家力量在维护的。比如美国,它的石油公司表面上是私营的,实际上美国政府为了石油没少打仗。这些领域需要的资本量太大,如果中国政府退出这些领域,让民营进来,实际上进来的不是民营,而是会给外资机会,让外国的资本进来在一些核心领域,中国政府是不可能让步的,也不应该让步。”张捷告诉记者,在其他一些领域,我国政府都把机会让渡给了民营企业。“当初,做这种改制实际上也是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巨大支持。当然,在改制的过程中,个别国有资产的流失不能说没有,贪污腐败哪个国家都有,但是,不能忘了中国这些年的发展。”

  张捷还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给记者举了例子。他说,我国在2000年的时候整个国民生产总值才10万亿元人民币,现在是40万亿,涨了4倍,而且是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完成的,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实大幅度提高了。以前,许多人不敢想的世界名牌的奢侈品,现在国人的购买力高得让老外们咋舌,这也说明中国的财富增长很快。“总的来说,有些人带了有色眼镜,有些人在说话的时候,脱离了当时的时代背景。”

  张捷还建议大家把指责放在一起,对照着来。他说,任何事情不可能完全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在央企改革这个问题上,不应该以国有资产流失来算。我们可以看看说这些话的人,他们对于俄罗斯是怎么说的?对于东欧一些国家是怎么说的?说话的时候,得站在同样的立场上,要是没有立场,时不时偷换概念,而且在不同的时候说不同的话,就是在妖魔化事实以蛊惑群众了。这不是理性的探讨、不是合理的批评,实际上就是一种恶意的攻击。”(记者 王亚群)

热词:

  • 外资
  • 央企
  • 张捷
  • 垄断
  • 政府退出
  • 立场
  • 我财经
  • 时代背景
  • 双重标准
  • 财富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