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的建议您悠着点儿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次以IMF总裁身份来到中国的拉加德10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有必要调整目前过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综合分析,拉加德对中国应对目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开了两味药:第一,如果经济增长前景显著恶化,财政政策可以成为第一道防线,因为中国具备充足的财政空间。笔者认为,这一建议符合中国实际,具有可行性。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稳增长”和“抑通胀”的两难,最佳出路是财税之剑立即出鞘。

  在前段时期的宏观政策中,货币政策工具使用多、力度大,而财税政策力度则不太够。货币政策过度收紧的一个弊端是,对经济副作用较大,直接造成经济实体的流动性缺乏,容易出现抑制了通胀却伤害经济的情况。特别是在目前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导致中国外需下降,同时内需乏力、投资不可持续、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调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下手过重”。此时,最为关键的是财税政策工具应该立即登场,大幅度减税、大幅度降费甚至可以让国有性垄断企业大幅度让利,这样做一是能够切实刺激经济增长,激活中小微型企业,防止经济继续下行;二是能够大幅度降低商品中的税费刚性成本,起到降低物价、抑制通胀的目的。因此,拉加德的这一条建议算得上一味良药。

  拉加德给中国开出的第二味药是:中国有必要调整目前过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扩大内需的重要一步是重振房地产行业,“中国需要调整经济增长模式,其中包括重振房地产业”。对这条建议,笔者不敢苟同。目前中国通胀率仍然维持在5.5%高位,如果货币政策盲目放松,必然重新推高通胀水平。此前,中央已经决定对宏观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但必须明白,货币信贷总量的适度增加主要是增加到实体经济领域,包括国家重点工程在建项目、保障性住房、民生工程、中小微型企业等。增加的货币信贷量必须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里,否则必将推高通胀,助长资产泡沫。因此,中国目前不应调整货币政策的整体方向,起码短期内不宜放松。

  而拉加德建议中国“重振房地产行业”,则有些莫名其妙了。中国的房地产业本身就没有萧条,何来重振之说?目前的房地产业现状,特别是房价僵持或呈现下降迹象的趋势,完全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是调控政策要达到的效果和目标。在目前房地产业泡沫严重、房价高企的情况下,如果再试图依靠房地产来拉动内需,必将给金融、经济造成巨大风险,也会引发民众反对甚至波及社会稳定。正如经济学家李稻葵所言,目前结构调整已经出现了一些非常好的苗头,包括房地产,在这种情况下,绝对不能放松下来。因此,拉加德给中国开出的第二味药是毒药,千万不能服下。(余丰慧 河南 银行职员)

热词:

  • 拉加德
  • 国际金融论坛
  • 房地产业
  • 房地产行业
  • 实体经济
  • 房价
  • 财税政策
  • 国有性
  • 资产泡沫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