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都借壳百科集团被诉欠款50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产重组完成的百科集团突现股权转让款纠纷案,前后两任大股东股权转让背后可能藏有隐情。百科集团今天公告,公司收到应诉通知,原控制人百科投资状告现第一大股东宋都控股,要求宋都控股支付购买股票欠款5000万元整及相应违约金和利息,并追加百科集团为连带责任人。

  百科集团对两任大股东之间的官司未有详细描述。对于被追加为连带责任人,百科集团称,该股权转让事宜发生在前后两任大股东之间,与公司无关。此诉讼纠纷属于股权转让款纠纷,公司不是转让协议的合同主体,公司作为被告主体不合适,原告主张公司承担任何连带责任缺乏合同依据。

  该股权转让事宜要追溯到2009年。当年12月15日,宋都控股与百科投资签署的《关于辽宁百科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自协议签署之日起14日内,百科投资将其持有的2789.65万股百科集团股份(占总股本的17.53%)转让给宋都控股,转让价格约每股10.75元,总计30000万元。2010年1月5日,百科集团公告,由于公司股权解除质押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所以截至今日,尚未完成股权过户事宜。1月20日,百科集团公告,百科投资持有的公司2789.65万股已经过户给宋都控股。

  而2009年12月17日,即宋都控股与百科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第三天,旗下房地产资产借壳上市的重组预案亮相。在严格控制房地产融资的背景下,2011年9月,宋都集团借壳百科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文。

  百科投资此时站出来就股权转让款状告宋都控股,有可能揭开一段隐情。当年宋都控股与百科投资签订百科股权转让款时,受让价格为每股10.75元,较筹划重组前收盘价溢价17%,如此高溢价收购限售股实属罕见,对此,双方当时未有明确说明。从今天的诉讼公告看,很可能是宋都控股当初约定的3亿元收购款,没有足额支付,但为何在重组已经成功的情况下违约,细节不得而知。

  资料显示,宋都控股2006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3600万元,成立即大规模扩张,本次重组拟注入资产就涉及九家房地产公司和一家物业公司。资产重组完成后,宋都控股持有百科集团约3亿股,占总股本55.86%。(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宋都
  • 百科
  • 借壳上市
  • 集团股份
  • 欠款
  • 控股
  • 2009年
  • 股权转让协议
  • 总股本
  • 资产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