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度海外IPO退出停滞 中企上市融资或入冰河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伴随全球经济环境的持续低迷,中国企业IPO个数锐减,并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10月,在清科研究中心收录范围内仅有11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50.3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4.58亿美元。10月中国企业IPO个数环比锐减56.0%,同比降幅高达75.0%。由于中信证券及中国水电两个大型IPO项目的支撑(两个大型IPO的融资总额为38.19亿美元,占到10月IPO融资总额的75.8%),10月IPO融资总额环比上升50.0%,但同比下降46.8%。

  在11家实现IPO的中国企业中,2家有VC/PE支持,占比仅为18.2%,合计融资2.96亿美元,融资额占比5.9%,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48亿美元。2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共创造3笔IPO退出,涉及3家VC/PE机构。

  中企IPO迎来“寒冬”

  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IPO个数不断下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2011年10月中国企业IPO迎来创业板开闸后的“寒冬”,IPO个数环比锐减56.0%,只有11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数量仅为2010年月度平均IPO个数的1/4,以及2011年前三季度月度平均IPO个数的1/3。

  境内方面,10月份共有10家企业在境内市场IPO,合计融资33.3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3.34亿美元。其中,4家企业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合计融资5.29亿美元;4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合计融资3.08亿美元;另外2家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合计融资24.99亿美元。10月份,境内3个市场的IPO个数均出现大幅下滑,并且平均新股发行市盈率也结束了延续3个月的回升,再度延续今年伊始的跌势,未来的境内新股发行不容乐观。境外方面,延续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10月份仅有中信证券在香港主板实现IPO,融资17.01亿美元,其余海外市场IPO交出白卷。

热词:

  • IPO
  • 中小企业板
  • 退出渠道
  • 退出方式
  • 月度
  • 上市融资
  • 中企
  • 中信证券
  • 寒冬
  • 冰河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