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重庆员工担心裁员提诉求 康师傅称两年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台资文化与美资文化巨大差异是整合的一大挑战

  程维

  举凡改嫁之事,儿女抵触并不鲜见。

  昨天,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百事”)员工“集体休假”,就康师傅结盟百事提出诉求。他们认为,如果被康师傅收编,会波及到自己的经济利益,因此要求百事可乐高层在赔偿方案上给予一个明确的回复。

  百事方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

  康师傅方面则表示,维稳是第一目标。

  工龄之忧

  “你们现在在这儿,我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也不能告诉大家一个结果,不能给大家一个答案,因为我不是决策者。”重庆百事高管昨天上午在对该公司的员工说,“我们这些东西(指员工提出的几条诉求)是要经过美国华尔街董事局批的,是需要时间的。”

  当天,重庆百事的员工“集体休假”,他们滞留在厂区大门及工厂大楼前,要求百事方面应在并购案中召开员工大会表决,以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此前,康师傅与百事达成协议,后者将把其在中国的非酒精饮料瓶装业务股权全部出让给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并由此获得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权益。

  一家百事灌装厂负责人对本报透露,在百事中国区11月4日召开的视频会议上,百事员工首次得知百事可乐和康师傅达成了并购的协议,但没有提及到关于职工利益保障的内容。

  昨天,在百事可乐位于成都、重庆等地的工厂,一群自称是蓝血人的百事员工振臂维权。在百事可乐,蓝血人代表的是忠心热爱百事可乐品牌的员工或合作伙伴。

  重庆百事“休假”员工的诉求之一是要求百事方面赔偿其利益并且买断工龄。他们认为,百事与康师傅此次合作,涉及百事员工须与百事中国公司先行解约,再与康师傅签约。目前的并购操作没有这些程序,侵害了职工的权益,百事中国有限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赔偿责任。

  不过,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母公司的股权变更在法理上无需基层员工同意。

  重庆百事员工的担忧源自何处?

  本报记者了解到,重庆百事员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原重庆天府可乐集团公司,这些员工此前在百事可乐与天府可乐的合资中(后百事公司全资拥有重庆百事)集体转入重庆百事,但此前的工龄未被计入重庆百事的工龄。

  因此,他们担心未来康师傅接手后,自己的工龄会被再次“打折”。

  会不会裁员

  重庆百事的一些老员工对企业并购的回忆并不美好。

  其中一些员工对本报记者称,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时,天府可乐将主体厂房、机器设备、核心技术和骨干人员等全部家当都纳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800万美元,占合资公司40%的股权。

  但此后双方的合作并不愉快。

  2006年,天府公司将所持百事天府公司的所有股权以1.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部出售给了百事公司。

  去年底,双方打的一场官司一审宣判,法院判决百事停用并归还天府配方。

  老员工们不想再折腾,和他们一样担忧的还有一线销售人员。

  重庆百事销售部门的一位员工称,康师傅在饮料市场上跟重庆百事是竞争对手,尽管之前康师傅不生产可乐,但双方的市场和渠道都是相近的。

  上述销售人员担忧,一旦康师傅并购百事可乐的灌装厂,裁员是绝对难以避免的。

  心理契约的渴求

  百事方面昨日对本报回应称,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高度承诺保护员工的权益。其与康师傅的联盟倡议有待政府批准。若获批准,灌装厂系统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在新的联盟下,百事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其在中国积极参与、密切合作的市场地位,“我们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

  康师傅方面则表示,任何类似的合作的案例,通常稳定是第一目标。

  康师傅方面证实,康师傅与百事已承诺至少在两年内会保证两个系统的独立运营。

  此前,百事可乐大中华区总裁孟可仕表示,双方都承诺在联盟获批之后两年内不会改变所有MU(灌装瓶厂)员工的现有合同和合同条款。

  在这段时间里,他称“百事员工现有合同的薪酬福利待遇起码维持现有水平”。

  两年不变是否意味着两年后会变?一名重庆百事的员工如此说道。

  “怕生”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些重庆百事员工认为,百事与康师傅的销售理念完全不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

  他们认为,康师傅是做快速消费品的,而百事兜售的是美国文化,“这也是我们这一次为什么要提出‘心理契约’诉求的原因。”

  台资企业与美资企业文化之间巨大的差异恰是日后整合的一大挑战。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台资企业讲求效率、更高的单位产出,管理也更加严格,二者联盟之后百事瓶装厂体系员工数量的削减很难避免,能否做好两家企业之间文化的融合,是整合的关键。

  对于结盟未来,上述员工的话语间充盈着未知。而对企业本身而言,合作也并非板上钉钉。

热词:

  • 心理契约
  • 员工大会
  • 员工数量
  • 康师傅
  • 百事中国
  • 百事公司
  • 休假
  • 集体休假
  • 打折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