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伦多星报:中国与南非-务实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11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与南非——“务实”联盟

  高建科(音)慢悠悠走进Wesizwe铂金公司的会议室。他身穿休闲裤、短袖衫,就像是去高尔夫球场,这与通常印象中的中国企业人员古板严肃的着装大不相同。高是 Wesizwe的首席执行官,担任这个新职才几个月。中国金川集团和中非发展基金联手,斥资2.27亿美元收购该公司多达45%的股份。“这是南非公司,不是中国公司”,高如是说。

  这是中国对南非的又一大笔投资,或许还标志着双边商业关系的一种新方式。9月有报道称,南非航空公司将开通至北京的直航,有读者说, “干嘛飞到中国去?见南非的新板?”

  去年,南非获邀加入由巴俄印中组成的“金砖国家”。其他更大新兴经济体如墨西哥、印尼等却未收到类似邀请,这是有原因的。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间的互相吸引实在是太强了。中国急需非洲的资源,包括 Wesizwe公司将开采的白金。南非执政党中许多人则视中国为值得效仿的经济样板。上月南非副总统访华结束时,主动称赞中国通过国家主导的方式成为经济强国。

  南中关系并非向来如此。北京对非洲大陆的政策经历几十年演变。半个世纪前,北京在非洲的活动主要是为抗衡苏联和西方,一定程度上也是为应对台湾问题。但随着北京开始从鼓吹革命转向“开放”经济,非洲也适时地从意识形态盟友变成商业机遇。1998 年中国与南非建交,此后两国谈论的一直是“互利”,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大幅增加。

  但互利关系很快被打上问号。例如,中方向参与项目的贷款通常包含一个条件:须使用来自中国的设备、技术和服务。而南非现在的进口越来越多来自中国。中国在非洲的商业活动也引发不满。南非公企部部长就表示,别天真地以为中国想当非洲的救世主。

  高已在矿业干了28年,但坦承 “还在学习如何在南非开展业务”。中国和南非人对开采白金矿存在技术差异。此外,高说他“有些惊讶地”得知一些非洲矿周末是停工的,“当然有文化和语言的差异,但我想要雇员把公司放在第一位。”(作者肯尼斯·基德,汪析译)

热词:

  • 务实
  • 南非航空
  • 南非副总统
  • 中国
  • Wesizwe
  • 多伦多星报
  • 开采
  • 互利关系
  • 访华
  • 矿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