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产业“阴云笼罩” 相关公司频现限工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能过剩、需求萎靡、政策叵测,国内光伏业陷入愈发迷茫的状态,诸多相关上市公司也频频通过“技术性”限工停产,以减亏求稳等待时机。

  天威保变、川投能源11月12日公告,双方共同参股的公司新光硅业将于近日进行停车技改,计划时间为半年。两公司对新光硅业的参股比例分别为35.66%、38.9%,2010年度,新光硅业共生产多晶硅1039吨,营业收入4.6亿元,净利润仅173.88万元。

  从多晶硅极度低迷的市况来看,新光硅业主动“技术性”停产的可能性很大。资料显示,目前多晶硅现货市场报价为每吨20万至30万元,跌至近几年来最低。以新光硅业2010年的经营情况,继续开工恐只会增加亏损额。

  再看整个光伏产业境况,欧债危机影响了整个欧美太阳能产业的终端市场需求,补贴政策陡变,装机量呈明显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总装机量已经从去年同期的约6GW(1GW等于1000MW)下降至4.5GW;而与此同时,全球太阳能电池片产量却达到了13.2GW,同比增长27.3%;多晶硅产量为11.7万吨,同比增长47.5%。供需反差,结果便是全球电池片库存量达到创纪录的10GW,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多晶硅自然大量积压。

  更令行业不安的是,美国商务部已正式对中国光伏业展开“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根据相关法律程序,美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于12月5日做出损害初裁,美商务部预计将分别于2012年1月12日和3月27日做出补贴初裁和倾销初裁。

  目前,中国光伏业庞大的产能大多依赖海外市场消化,一旦美国这个全球第四大光伏市场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让中国光伏业雪上加霜;如果欧洲效仿美国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限制,那后果更为堪忧。

  基于此,国内光伏产业链上公司大多寻求“技术性”停产以减少损失;如多晶硅环节的新光硅业,又如组件环节的江苏宏宝。

  江苏宏宝11月11日公告,拟携手宏宝光电各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对该公司增资12500万元,将其注册资本增至30000万元,并将该公司原光伏项目计划调整为两期实施,以助其渡过眼前的困难。

  宏宝光电的设立初衷是筹建年产300MW太阳能晶体硅片及100MW组件项目。据公告,项目原计划投资8亿元,现拟调整后一期投资5.8亿元,二期投资2.2亿元,合计投资8亿元;预计一期达产后年产220MW太阳能晶体硅片,二期达产后年产180MW太阳能晶体硅片及100MW组件,合计达到年产400MW太阳能晶体硅片及100MW组件。原计划年销售收入27.12亿元,现预计一期二期合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75亿元;原计划年利润总额29119万元,现预计一期二期合计年利润总额9700万元;项目原定于2011年11月竣工,现预计一期于2012年2月竣工。江苏宏宝称“将视光伏市场的恢复情况随时启动二期”。

热词:

  • 新光硅业
  • 光伏产业
  • 停产
  • 多晶硅
  • 宏宝
  • 组件
  • 硅片
  • 光伏业
  • 公司增资
  • 技术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