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以退为进 个股“假戏真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流动性放松的预期下,A股市场自10月24日以来经历了上冲2536点的“喜悦”和2500点震荡的“纠结”。上周大盘回调1.87%,虽然整体跌幅不大,不过仍有38只股票的反弹成果就此化为乌有,跌回到了10月21日时的起点。而昨日市场的大涨,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上周的短线回调或许已基本到位。

  涨慢跌快成主因

  宏观调控预调微调和通胀水平下降预期吹响了10月下旬大盘反弹的号角,从最低点2307.15点到最高的2536.78点,期间沪综指最大涨幅为9.95%。在市场整体回暖的环境下,A股的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分化,10月24日-11月4日期间涨幅超过大盘的股票共计1377只,占比为60.05%,也就是说,仍有近四成的股票表现弱于大盘。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颇为“纠结”,围绕2500点反复震荡,沪综指一阳四阴下跌1.87%。对于大盘来说,这可以看作是以退为进的“缓兵之计”,而一些个股却已跌至了反弹的起点以下。统计显示,剔除停牌股票,在10月24日-11月4日期间上涨的股票中,38只股票11月11日的收盘价低于10月21日。先涨后跌,前期的反弹对于这些股票来说成为了短暂的“喜悦”。

  截至11月11日,沪综指自反弹以来仍有7.54%的累计涨幅,而38只股票却成了不赚反赔的“输家”,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差,主要是由于这些股票存在“涨得慢、跌得快”的现象。统计显示,38只股票中,10月24日-11月4日期间跑赢大盘的股票仅有香江控股一只,江山化工、永太科技和太工天成等7只股票的期间涨幅甚至不足1%。而在上周的震荡调整时,这些股票却跌声一片,35只股票的期间跌幅超过大盘。其中,香江控股上周重挫11.39%。

  景气度与高估值成压力

  对于A股市场来说,上涨和下跌过程中个股出现分化十分常见,不过为什么38只股票在反弹和震荡期间都成为“输家”呢?

  从特点来看,首先景气度成为了这些股票走弱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38只股票分别属于18个行业,其中化工行业有6家、房地产5家、交运设备5家,成为弱势股最集中的三个行业。近期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包括化工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化工行业类上市公司业绩由此蒙上了阴影。而在限购措施持续和购车优惠政策退出的背景下,房地产、交运设备行业景气度逐渐转弱。

  其次,估值偏高也对这些股票的股价表现构成了压力。数据显示,26只属于沪市和深市主板股票,成为了弱势股的主体。剔除4只业绩亏损股票,其余22只股票中,动态市盈率高于主板平均水平的有18只,占据绝对多数。其中,*ST星美、商业城、博盈投资、ST中源、新都酒店和光电股份的动态市盈率均超过100倍。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货币紧缩的周期尚未结束,市场反弹期间的强势股仍以概念股和资金关注度高的个股为主,而行业景气度较差和投资风险较高的股票则鲜有人问津,这类股票容易出现涨慢跌快的弱势特征。展望后市,不论二次反弹能否顺利、反弹高度如何,未来能够跑赢市场的股票很可能依然集中在受益政策利好、业绩显著改善、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板块。 记者 刘兴龙

热词:

  • 股票
  • 个股出现
  • 大盘反弹
  • 光电股份
  • 强势股
  • 动态市盈率
  • 博盈
  • 弱势特征
  • 纠结
  • 景气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