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电力集团“十二五”减排目标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大电力集团在即将与环保部签署的“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中,将承诺削减2—3倍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污染物。而随着火电新标的实施,五大电力集团因减排而增加的成本将使其火电板块运营更加困难。

  减排目标明确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环保部了解到,近期五大电力集团将在环保大会期间与环保部签署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责任书将明确“十二五”期间五大电力集团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的减排目标。

  五大电力集团有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该责任书中将约定“十二五”期间,五大电力集团将在“十一五”的基础上削减二氧化硫16%,削减氮氧化物35%左右(各电力集团略有差异)。

  据了解,此次签署责任书的除五大电力集团外,还有中石油、中石化、国网公司与部分地方政府。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事件的意义有两点,一是五大电力集团减排目标大幅超预期,这对于国内脱硫脱硝行业而言,将是重大利好。二是目标大幅提升则意味着五大电力集团将增加减排投入,在电力企业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意味着近期电价上调或出台脱硝电价的形势更为急迫。

  运营压力加大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而在即将上报国务院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二五”规划》中的规定更为严格,全国三个重点区域和9个城市群地区,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机组需全部配套脱硝设施。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要下降8%,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10%。如果按照此次责任书中约定的目标,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五大电力集团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的减排指标将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这将进一步增加电力企业的运营压力。

  日前华电集团科技环保部环保处处长孙卫民在第三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透露,由于煤价高企,华电集团预计2011年亏损额将超过100亿元,而该集团火电企业2008年至2010年三年累计亏损高达125亿元。

  “很多电厂现金流已断,甚至有部分电厂负债率已经接近150%。”孙卫民表示。

  根据孙卫民提供的数据,火电机组加装脱硝装置每千瓦装机将增加150元的成本,而脱硫机组的改造每千瓦成本也在100元左右。“十二五”期间,华电集团仅火电脱硝业务就将投入100多亿元的巨资。

  孙卫民表示,环保投资主要通过贷款融资,发电企业资产负债率已进入高风险区域,已投运的脱硝机组脱硝成本使发电企业每度电增加1分多,发电企业经营情况极为困难。

  而随着明年1月1日世界上最为严格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正式实施,火电企业的运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新颁布的排放标准过严。”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甚至用“倒闭或造假”来形容新标对电力企业成本带来的严峻压力。据中电联初步测算,减排标准的提高每年将增加火电厂900-1100亿元的运行费用,在脱硝电价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电力企业很难在已经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承担如此之大的运行成本。(王颖春)

热词:

  • 电力集团
  • 减排
  • 十二五
  • 中电联
  • 发电企业
  • 氮氧化物
  • 环保部
  • 电力企业
  • 脱硫脱硝
  • 五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