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11月月报:盈利底部震荡 静待需求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预测钢铁产量今年较难回到190万吨日均产量的平台,主要是由于:(1)我们猜测10月份钢铁行业出现了行业性亏损,并且行业盈利的低迷态势可能延续整个四季度;(2)下游需求也未见复苏态势;(3)目前已进入建筑施工等的传统淡季。而铁矿石供应却较充裕:(1)国内铁矿石厂商减产不明显:10月矿价大幅下跌,但国内铁矿石产量却创新高,增速达到41.4%;(2)海外尤其是欧洲钢厂减产幅度大,这使得原本发往欧洲的铁矿石很多都要销往中国,加之目前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进口铁矿石供应端也不成问题。铁矿石供应可能大于钢厂的需求,这使得矿价仍有下跌的风险。

  根据我们模拟的各品种毛利,目前大类品种的盈利状况均处于2009年以来的最差水平,如果不发生类似2008年需求的断崖式下滑,我们认为模拟的盈利情况不具备再次大幅下滑的空间。在钢价可能维持底部震荡,而矿价可能继续探底的判断下,考虑行业1-2个月的铁矿石库存,10、11月钢厂使用的铁矿石库存价格较高,且钢价低迷,而类似宝钢这样的大钢厂由于调价的滞后性,大幅下调了12月份的出厂价,因此行业盈利的低迷状态可能延续整个四季度。而明年一季度钢厂使用成本较低的铁矿石库存,且钢价也有望走出底部,因此我们判断明年一季度行业盈利将会好转。

  在钢价和行业盈利低迷的背景下,如果以长期的视角审视行业,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两条:向上走和向下走。(1)向上走是指向上游资源领域扩张,但在目前铁矿石收购估值非常高的背景下,再叠加地缘政治、垄断等因素,如果拿到的矿品质一般而估值较贵,那么收购矿山甚至可能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不利(不考虑短期股票市场的表现);(2)向下走是指产品结构调整、进入深加工领域和剪切配送环节,这将有可能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基调,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也将产品升级放在了首要位臵。

  短期来看整个四季度钢价和行业盈利都不乐观,因此我们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的投资评级。但我们并不看空行业,一方面我们认为钢价和模拟的毛利都不具备大幅下降的空间,明年一季度行业的盈利有望走出底部,另一方面钢铁行业的PB估值低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推荐新兴铸管、攀钢钒钛、宝钢股份、金岭矿业。

  风险提示:(1)发生类似2008年需求的断崖式下滑;(2)在下游需求未有效复苏的背景下,钢铁产量大幅回升。

热词:

  • 钢铁产量
  • 钢铁行业
  • 矿价
  • 铁矿石供应
  • 钢价
  • 震荡
  • 剪切配送
  • 有效复苏
  • 盈利状况
  • 钢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