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贷初现松动迹象 结构性调整助小微企业解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岳瑞芳、吴雨、任峰)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央行最近两周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反映货币“松紧”程度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9月22日的4.09%持续下跌至11月1日的3.74%。此前有报道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高达1400多亿元。在各种消息刺激下,关于信贷“闸门”放松的声音四起。上述信号是否意味着年底市场流动性将趋向宽裕?小微企业“钱紧”问题能否得到缓解?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银行信贷初现“放松”信号

  “结构性调整”体现政策灵活性

  近期,业界关于信贷政策放松、年底贷款增加的传闻不断。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为1400多亿元,仅10月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内,新增信贷就猛增600多亿元。有分析认为,这是货币政策释放出的微调信号,前三季度趋紧的信贷有望“松绑”。各家银行为达到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目标,或将放松四季度信贷额度。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出现较大反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从10月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回升来看,信贷投放已开始向部分领域放松,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有信贷投放能力(贷存比较低、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的银行正在加大信贷投放。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银行界人士对此看法相对谨慎。在京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战略部门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并未收到总行有关调整信贷节奏的通知。

  此前,银监会在10月24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投放,努力实现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目前银行信贷总体保持合理增速,同时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他认为,此次调整并非增量上的大幅调整,而是定向增加的结构性调整。

  另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9月22日的4.09%持续下跌至11月1日的3.74%。对此,国泰君安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分析认为,国内银行主要的资产配置集中在债券和贷款上。当银行资金充裕时,通常会优先配置国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国债收益率的变化反映银行资金状况,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可以看作是货币宽松的信号。但他同时表示,银行内的货币宽松并不一定代表信贷宽松,资金是否会流向实体经济尚需观察。

  除贷款规模增加外,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操作也被解读为政策微调的信号。国海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只能影响短期资金面,货币政策实质性松动仍主要体现在信贷投放规模的增加。如果自10月底以来的信贷投放加大的趋势得以延续,即便短期效果有限,到明年还将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因此,相比于公开市场操作,信贷政策方面的变化更为重要。

  “预调微调”不改“从紧”货币政策

  四季度市场流动性或增强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一系列扶植政策的出台,使得信贷投放成为必然需求,预计四季度信贷相对三季度将显得“宽松”不少。鄂永健预计,年内信贷投放规模有所扩大,11、12两月新增贷款可能在6000亿-6500亿元的区间,全年新增贷款在7.5万亿元左右。

  “银行虽然年初有信贷计划,但是也会根据政策形势进行调整,”赵庆明说,“目前信贷确有放松迹象,这与当前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关系紧密。”

  10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举措。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针对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措施成为四季度流动性或将增强的重要依据。据赵庆明介绍,银行在全年信贷分布一般遵循3:3:2:2的比例,上半年增长较快,第四季度普遍较少。“但今年四季度较往年来说相对较多,这也符合当前要求。”

  瑞银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并无实质性改变,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仍将约束银行大规模放贷。尽管4季度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和CPI下降将使存款有所回流,但不足以支持大规模放贷;首批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发行的金融债数量有限,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另外,无论是出于资本金的考虑,还是出于年末放贷收益率的考虑,银行自身并没有很大冲动去大规模放贷。

  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也认为,虽然上层释放出“微调”信号,但并不会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信贷规模或将调整为定向增加,向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的行业倾斜,比如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领域。”

  多家银行信贷向小微企业“倾斜”

  “钱紧”状况有望缓解

  正如孙建林所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银行对信贷政策是否由紧变松出言谨慎,但纷纷表示,将对小微企业予以信贷倾斜。

  据记者了解,农行日前出台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二项措施,其中提到,将增加年度信贷投放,努力满足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农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农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400亿元,比年初增加850亿元。这与要求确保全年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还相差150亿元,预计四季度,农行对小企业信贷额度仍有不少余地。

  与此同时,中行也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交通银行则承诺,保持信贷额度的平稳投放,原则上不抽资不压贷,小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对已有风险的企业,在生产运营正常的情况下维持存量信贷业务的审批和投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信银行高层也表示,监管层出台的多项措施确实为银行发展小企业业务提供了有利条件,中信银行将会把更多的信贷资源向小企业倾斜。

  孙建林说,从以往历史经验看,紧缩的宏观政策会绷紧企业的资金链,从而导致银行贷款不良率上升,并最终降低银行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积极性。“此前监管层已经放宽了资本容忍度,近期又有‘微调’信号放出,这对银行是利好消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小微企业的‘钱紧’状况。”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显示,有76.9%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三年,小企业贷款产品是公司金融业务的发展重点。银行家普遍认为,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有政策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虽然目前政策有所松动,并明显向小企业倾斜,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就能够得到充分满足,措施效果不会立竿见影。“银行是市场化经营,不会不计代价盲目扩张小企业业务。今年小企业资金链紧绷,不良率很可能有所增加,因此,银行放贷也会非常谨慎。”

  “不过随着政策倾斜力度加大,小微企业资金链压力将得到缓解,有利于缓释银行对小微企业业务风险。”赵庆明说。

热词:

  • 小微
  • 信贷投放
  • 结构性调整
  • 银行信贷
  • 理财产品
  • 银行资金
  • 信贷规模
  • 信贷计划
  • 企业业务
  • 信贷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