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银行业采取措施应对欧债危机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柏林11月14日电(记者胡小兵)当前欧洲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意大利主权债务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于希腊等国经济规模与意大利不可同日而语,一旦意大利债务危机升级,势必对欧洲经济尤其是金融业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因此德国金融业未雨绸缪,加紧采取防范措施。

  随着欧债危机影响面的日益扩大,德国银行业压力也与日俱增。德国中央银行近日公布的《2011年金融稳定报告》认为,由于欧债危机蔓延,德国银行业面临巨大压力,欧洲的金融稳定正经受考验。

  德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欧债危机的困扰,德国必须对其拥有的希腊等债务国国债做资产减记处理;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德国经济前景明显趋暗。德国政府预计,受世界经济降温和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影响,今年德国经济虽可实现2.9%的增长,但明年增长率将锐减至1%;三是欧洲中央银行坚持低利率政策,孕育着中长期通货膨胀的潜在风险。本月初,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1.5%下调至1.25%。德国央行认为,本国银行业明年的经营业绩前景不容乐观。

  德国央行在报告中表示,来自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风险基本可控,而从意大利和西班牙未收回的款项数额更大。德国银行业和保险业拥有意大利国债近420亿欧元(约合571亿美元),拥有西班牙国债230亿欧元(约合313亿美元),此外它们还拥有意大利银行和西班牙银行的大量欠款。

  除了欧洲债务负担未了结之外,德国央行董事安德雷亚斯·多莫伯雷特说:“德国银行拥有的企业不动产和证券等旧账负担目前还没完全解决。”德国央行副行长萨宾娜·劳腾施莱格说:“只有解决了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欧洲才有可能实现金融稳定。”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久前曾表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需要10年时间。”由此可见,欧债问题积重难返,德国银行业需要做好长期应对危机的准备。

  尽管形势严峻,但德国银行业目前总体稳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德国跨国大银行的经营业绩同比增长13%。为了更好地应对危机扩散,德国银行业加紧采取防范措施。

  一是在欧洲层面,德国大银行参与欧洲救助债务国计划。欧盟和欧元区领导人今年7月和10月分别通过救助欧洲债务国方案,其中的救助措施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重新恢复市场信心。

  二是德国银行业加紧培元固本,降低负债率。根据德国金融监管当局的测试结果,目前德国13家从事跨国金融业务的大银行核心资本率已由2008年的8.1%提高至13.1%。

  此外,德国银行业积极应对欧债危机干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经营业绩,如改善国内信贷质量、将提高存款率作为再融资渠道、降低人寿保险金的利息支付以及剥离银行业高风险业务等。通过这些举措,德国银行业努力重建市场信心,同时会同政府加强金融市场监督,增加交易透明度,以使银行业实现长期、健康、有序发展。

热词:

  • 银行业
  • 德国经济
  • 债务国
  • 2011年金融稳定报告
  • 欧元区
  • 金融市场
  • 国债
  • 市场信心
  • 欧洲经济
  • 国际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