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中证50:逆市领涨却被大规模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5月成立的南方中证50三季度逆势领涨,却遭遇大规模赎回,成立短短5个月,总规模已由首募的28亿份跌至8.89亿份。

  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净值分别下跌11.55%和10.53%,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三季度净值分别下跌4.75%和5.24%,南方中证50的A类和C类份额收益率分别为1.3%和1.2%,但三季度南方中证50A类份额净赎回5.49亿份,占到季初规模的59.25%,南方中证50C类份额被赎回13.88亿份,占到季初规模的73.08%。

  “赎回主要是因为7月25日基金开放了申购、赎回和定投业务,是正常申赎导致的。投资者因为赚钱而赎回,往往会成为基金公司的‘回头客’,并能为基金公司带来很好的品牌口碑和新增客户。自三季度末以来,随着南方中证50基金净值的稳步增长,该基金的规模也开始企稳回升。”南方基金营销策划部执行总监冯飞对笔者称。虽然从该产品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的排名来看,南方中证50表现优异,“但投资者对中长期经济形式并不看好,惧怕资本市场投资环境继续恶化,‘保利’的思维逐渐形成共识,此举正是南方中证50遭遇大规模赎回的根本原因。”中投顾问IPO咨询部高级分析师严瑸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南方中证50为纯债基金,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信用债等品种,所以盈利能力主要受到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而整体宏观经济、通胀水平和货币政策是影响债券市场最重要的变量。目前A股很难出现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在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居多的情况下,多数人对基金投资持保守态度。

  不过,严瑸对笔者表示:“南方中证50的投资价值在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时候表现的更加明显,而当前宏观经济波动较大,南方中证50的投资价值将在短期内达到最高,但在中长期成长性方面,由于该产品的债券投资收益局限性较大,所以成长性趋于稳定。我认为南方中证50表现稳健,并不是黑马。”“如此巨额赎回,除了普通投资者的撤离,更多的是帮忙资金的撤退。”业内人士指出,系统性风险难以避免,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建仓缓慢、而且往往不到1个月就放开赎回,很有可能是为了让机构的帮忙资金尽快出货、避免损失。

  交通银行的分析师董先生告诉笔者,目前很多基金公司大规模发行基金,抄底建仓,但在当前的行情下,大量发行的基金没有人买,只能把销售任务转嫁给证券公司或者银行,而为了完成任务,很多基金都是自买自卖。

  “因为行情不景气,投资者提前赎回自己的基金份额,为了完成基金销售任务,在基金封闭期结束后,会赎回自己的钱然后应付下一只基金的发行任务,导致基金大规模赎回。”上述分析人士说。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建议避免风险较大的股票分级基金,但称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机会尚在。“相对来看,分级债券基金的A级份额在短期尚存一定的投资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张娟)

热词:

  • 中证
  • 基金净值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封闭期
  • 定投
  • 逆市
  • 债券型基金
  • 同类基金
  • 反弹行情
  • 基金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