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跨行业募投成就上市企业多元化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度报的业绩来看,我们发现部分市场容积已经处于饱和边缘的上市企业主营业务出现业绩微增长或者负增长,这预示着企业发展颓势已经初步显现。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在于募投项目的变更,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通过跨行业募投努力扩展多元化盈利,以促使企业进入综合性发展阶段,维持企业成长性。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跨行业募投适用于任何行业,我们始终认为上市企业的最终发展模式是集团化运营,单一行业发展能在企业发展前期创造投资价值,随着市场容积的不断被开发,综合业务性上市企业优势逐渐明显。例如三季度高速公路、房地产上市企业的发展受到政策调控,部分企业业绩出现波动,而此时多元化发展战略可以有效避免政策带来的盈利波动。

  从跨行业募投的效果来看,我们可以发展企业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完全可以通过负债融资扩张经营规模,以五洲交通为例,由于实现了多元化盈利点,其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超过300%,也进一步说明跨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从现实意义来看,随着政府对个别行业的限制条件愈加明显,部分上市企业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负债率迅速上升,如果不能及时改变投资方向,以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来“反哺”主营业务,那么退市在所难免。

  从跨行业募投的执行难度来看,行业限制大于审核限制。原则上跨行业募投只需要企业募投项目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能够保证投资收益趋势,即能获得通过。但是我们从行业限制方面提醒上市企业,在跨行业募投项目中需要具备最基本的行业从业资格,需要对募投项目有直接经营主要权,需要保证企业对募投项目有着长期的规划,如果不能完善跨行业募投项目的细化分析,那么我们不建议上市企业做无谓的“试探性”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跨行业募投项目的意义在于改变当前企业盈利点,是上市企业转型期必须经历的阶段,在近年来表现更加明显。国内A股已经实施20年,部分上市较早的企业市场容积已经逐渐消失,企业的长期成长性被行业发展颓势所代替。所以我们建议这部分企业可以通过跨行业募投改变企业经营重点,以保证企业的长期发展优势,保证投资者长期收益。(中投顾问)

热词:

  • 上市企业
  • 跨行业
  • 中投
  • 企业成长性
  • 企业盈利
  • 企业业绩
  • 企业发展
  • 反哺
  • 企业经营
  • 多元化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