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PI涨幅终回"5字头" 是否拐点需再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涨幅5.9% 连续两个月下降 是否拐点需再观察

  牵动人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终于回归到“5字头”。昨天,市统计部门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10月当月和1至10月的CPI涨幅均回落至5.9%,10月份的数据比9月降了0.6个百分点,出现了连续两个月走低的可喜趋势,告别了6月以来持续四个月的“6时代”。

  CPI涨幅连降两个月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联合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10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5.9%,较9月回落0.6个百分点,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落。历史数据显示,4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了5.8%,进入6月即连续四个月保持“6字头”的高位。

  据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CPI回归“5字头”主要得益于食品和居住涨幅回落:食品类价格上涨12.2%,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7.4%,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其中,肉禽及其制品涨了两成,粮食、油脂、水产品、鲜蛋和鲜瓜果、房租几乎都涨了一成以上;唯有鲜菜价格略有下降,降了1.1%。

  1月至10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与1至9月持平,说明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整体物价走势进一步趋缓。但是否迎来了物价拐点,这位负责人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工业生产者价格也连降俩月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CPI涨幅回落的同时,工业生产者的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也双双下降,涨幅分别为2.8%和8.4%,比9月下降了0.3%和1.2%。

  “这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连续两个月下降。”这位负责人指出,工业生产者价格反映生产链条中上游的生产领域,上游价格松动有利于减轻下游价格的压力。

  秋冬换季中西药消费量激增

  在消费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今年以来一直保持零售增长70%以上的“金银珠宝类”首次淡出视野,黑马“中西药类”零售额增长了约25%,据分析,这与秋冬换季时是用药和进补旺季有关。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608.9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吃类、穿类和烧类商品分别增长17.1%、21.2%和27.7%,用类商品受汽车、住宅限购等影响增长5.6%。

  半数以上投资仍在房地产领域

  10月份,全市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61.3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2584.7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54.3%,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政策性住房投资596.5亿元,同比增长了1.6倍。

  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近7000万平方米,同比都呈增势。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约35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七成;其中住宅2000多万平方米,增长53%。开发商建设热情虽高,但销量依然冷清。上月全市销售商品房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约700万平方米,同比均下降近两成。

  政策房供销给力,上月施工面积近4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政策性住房销售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增长近六成。

  首席记者 姜葳

热词:

  • CPI
  • 拐点
  • 5字头
  • 同比增长
  • 经济数据
  • 瓜果
  • 开发商
  • 食品类价格
  • 水产品
  • 鲜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