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敦促万亿银信合作业务转表 警示违约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4日,多位银行和信托公司高层对本报透露,银监会新任主席尚福林在11月11日召开的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要求各家银行加快银信合作业务转表,确保在年内全部完成。

  尚福林警示银行说,银信合作业务一旦出现问题,风险实际主要由银行承担。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内,各家银行应转表的银信合作资产约为1万亿,到今年6月底,只完成约4000亿元,部分银行有意拖延。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银监会此前已从信托公司收集到了应转表的银信合作业务,近期将对各家银行的转表情况进行检查,逐单核对。

  银信合作转表,实际并非将表外资产计入表内,或者用表内资金购买表外资产,而仅仅是要求银行单列台账,将银信合作视同表内信贷资产,补充计提拨备和资本。“因而转表并不挤占信贷规模,只是对银行利润、资本充足率造成影响。” 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转表进程缓慢

  银信合作转表进程缓慢,既有转表方式和范围不够明确的客观原因,也有银行的有意拖延。

  2010年6月末,银信合作突破2万亿,信贷规模管控已然失效。7月,银监会紧急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并于8月初发出《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72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将部分表外资产在2011年前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同时大型银行应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计提资本。

  “银监会没说清楚到底怎么转,我们要遵守会计准则,不可能没来由转一笔资产到资产负债表里。”一位股份制行计财部人士曾对本报表示。

  当时,市场热议,银信合作转表将挤占2010年四季度和2011年的信贷规模。事后看来,这种担心并未成为事实。因为银监会所谓转表,并不是用表内资金把表外资产买进去,而仅仅是补充计提拨备和资本。

  在2010年8月-12月间,银信合作转表进展十分缓慢,一方面如何转表不明确,另一方面银行也不愿意转表影响利润和资本充足率,能拖一天算一天。

  今年1月,银监会再次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当在1月31日前向银监会或其省级派出机构报送资产转表计划,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为了给信托公司施压,《通知》指出,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但是2011年一季度,转表仍然进展缓慢。一些银行向银监会反映,到底如何转,要有明确的操作规范。银监会遂于5月发出《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转表范围及方式的通知》,一些条款有所放宽。

  比如,对于2011年内按合同约定到期的资产,采取自然到期的办法,不再按季度计入风险资产和计提拨备;对于2012年及以后到期的,从2011年起按每季度25%计入风险资产和计提拨备。这就大大减轻了银行计提拨备和资本的压力。

  考虑到转表在操作过程中,与《企业会计准则》存在冲突,《通知》指出,对于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入表标准的银信合作理财业务表外资产,各商业银行必须转入表内;不符合入表标准的部分,可将相关产品单独列示台账,并相应计提拨备和计入加权风险资产,不对账务进行调整。

  至此,具体如何转表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但是银行仍然存在拖延心理。特别是在6月底前,普遍不希望转表影响半年报业绩,宁愿拖到下半年,甚至年底。

  银信合作贷款隐忧

  银监会反复要求银行对银信合作贷款补充计提资本和拨备,实际上是怕基础资产恶化后,影响银行理财资金的兑付。从本质上来讲,银信合作贷款也不是真正的理财,而是银行应对信贷额度管控的监管套利之举。

  银信合作贷款的交易结构大致为,银行发行理财计划募集资金,然后委托给信托公司,指定信托公司对银行的某个客户提供贷款。

  警示违约风险 尚福林敦促万亿银信合作业务转表

  信托公司在其中只是一个通道,收取的费用只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承担不了贷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一旦出现坏账,问题就出现了——信托公司没法垫资,银行又要马上兑付给理财产品投资者,这个时候,银行往往会玩“借新还旧”游戏,再发一款理财产品替代上一期理财产品。

  在普遍采用的“资金池-资产池”模式下,这类风险暂时被掩盖,但无法消弭。它类似一个利率市场化的“小银行”,其连续运转的滚存利润,可以冲掉一部分坏账。

  但是,如果坏账率超过一定限度,表外的危机就会向表内传递,银行要么从表内给企业放一笔贷款,换掉理财资金,要么就面临理财资金无法兑付,带来巨大的声誉风险。

  为了避免此类情况,银监会要求银行对这部分贷款补充计提拨备和资本。当出现坏账时,用拨备冲销即可,确保理财资金兑付。

  银监会之所以对表外银信合作贷款非常担心,另一个原因是,大量的银信合作贷款实际上是投向了房地产行业、地方融资平台和“两高一剩”行业,这些行业信贷资产质量尤为令人担忧。

  “可能银行还理解不了监管部门的苦心,今年只剩下一个多月了,要确保转表全部完成,需要施行一些‘铁腕’措施。”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热词:

  • 尚福林
  • 银信合作业务
  • 警示
  • 违约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