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你不理财 财不理你"疑似一种十分坑爹的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知从何时起,“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口号流行起来。乍听起来,这个口号很具诱惑力,煽动得大家将辛苦几十年攒下的压箱底钱,尽数拿出来理财。当然,结果大家都清楚,少数人理财赚了大钱,多数人理财反被市场“修理”了个鼻青脸肿,变成了“你若理财,财便离你”了。

  相信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那种什么理财代理、股票投资之类的电话,在国内理财貌似是必修课,对理财不感兴趣的仿佛成了外星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既然这么事关重大,所以大家赶紧理财吧,股票、期货、基金、债券、贵金属、担保、房产、艺术品等,就成为市民理财的选择。然而,若你真的坚守“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信念,又不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操作不当的话,恐怕这句话要改成,“你若理财,财便离你”了。

  看一下这几年所谓理财的几类产品的走势,你就会明白。就股票投资而言,自从2007年底,沪指从6000点跌落下来以来,目前仍在2500点左右徘徊。这几年的时间内,沪指再也没有力量攀上过3500点。今年,沪指的跌幅仍然达到10%。基金的情况也差不多,因为股票型基金的走势与股市的走势是一致的。期货更不必说,本身就是“零和”游戏,多数人是亏损的。买黄金倒是不错的选择,这几年黄金确实有不俗的升幅,问题是如果你只是短线炒黄金的话,仍然可能面临亏损,因为黄金的涨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是历经波折,一个小小的波折就足以将炒短线者斩落马下。如果你的理财,只是将钱放在担保公司吃高息的话,风险就更大了。面对高息诱惑,你脑子里一定得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相信当你听到“跑路”“资金链断裂”之类的词,一定心惊肉跳。即使你在银行内购买理财产品,你也要搞清楚,并非所有的理财产品都稳赚不赔。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购置房产和投资艺术品的收益貌似大一些。当然,买房子,你还得符合限购的条件。买艺术品,你更得有眼光。

  从CPI而言,我国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高达5.5%。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5%。也就是说,钱放在银行,一年“贬值”了2%。然而,你如果理财亏损了10%,甚至血本无归,孰轻孰重,大家可以自己掂量一下。虽然我从不鼓励储蓄的理财思路,但是,我更反对拿钱到市场上打水漂儿玩。

  事实证明,“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同“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样,疑似一种十分坑爹的忽悠。

热词:

  • 财不理
  • 理财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沪指
  • 忽悠
  • 跑路
  • 修理
  • 贬值
  • 走势
  • 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