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计算”受阻于“宽带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委员:美国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仅是中国的40%

  记者冯兰蔺

  由于宽带成本较低,美国“云计算”费用仅为中国的40%,但效果高了约3倍。由于连续3年提案命中,被称为牛人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此次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中提出,“云计算”事关国家未来竞争力,困扰其发展的问题之一便是因“宽带垄断”所致的高成本。

  在这份《关于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提案》中,贺强提出,什么是云计算?“就好比以前我们一个一个工厂都自己搞发电机自己发电,但后来我们建立了统一的发电厂,需要电找发电厂要电就完了。”

  他说,今后一切复杂的计算,收集数据都靠‘云计算’中心完成,这可以节约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贺强说,我去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就讲他们的淘宝网、阿里巴巴……挂着几千万家国内、国际的企业和大量网络卖家,每天交易量巨大,数据都是海量数据,“一般个人计算机运算不了海量数据。所以阿里巴巴现在也在发展云计算。”

  不过,贺强在调研中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宽带的成本问题,由于宽带垄断成本很高;比如说它的耗电比较多,它的电力成本问题;另外它的安全问题等等,还有人才培养问题。”

  举个宽带成本的例子。在美国,谷歌和微软可以用市场的价格接入宽带城域网,加上可以自行建设整个北美大陆的光纤传输网络,使得其整体带宽费用相对低廉。他们数据中心的运营费用仅仅是中国的40%,计算资源利用率,约比中国高3倍。

  “这么一来,光是在宽带费一项,中国企业的成本就远远高过美国。所以我在提案中希望引入新的竞争主体,促进互联网宽带市场的有效竞争,逐步打破宽带市场的垄断格局,实现低成本接入宽带城域网。”

  此外,贺强也提出:将云计算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对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核心人才的培养,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软件企业的合作,并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云计算

  云计算是互联网和超级计算能力的结合,是一种通过网络便捷地从共享性可配置的计算资源池(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和服务)中获取服务的模式。

  这就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人们能利用个人电脑等设备以非常低的成本获取超强的信息处理能力。

热词:

  • 宽带城域网
  • 计算资源
  • 谷歌
  • 宽带市场
  • 云计算
  • 宽带垄断
  • 播报
  • 海量数据
  • 发电厂
  • 接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