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QDII领涨基金 股市低迷借QDII海外淘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房产、黄金、收藏品、银行理财、信托还有PE……能投的都投过了,中国人现在还能够投什么?在国内投资渠道赚钱效应匮乏的情况下,借力QDII基金出海掘金自有另一片投资的天地。

  大宗商品QDII:半年收益超14%

  投资品种:大宗商品类QDII

  投资领域:能源、贵金属(如黄金)、农产品和基础金属等相关资产

  从今年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来看,排除固定收益类基金及保本基金,挂钩大宗商品的主题基金是一片哀鸿中少有的惊喜。据统计,截至本周一,近半年来,仅48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诺安黄金、易方达黄金两只大宗商品类QDII领涨近800只纳入统计的基金。(见表二)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能跑赢通胀。彭博数据显示,2001年~2010年,考虑汇率因素,最近10年,标普能源行业指数(净收益)的累计涨幅为141%,远远超过我国CPI的累计增幅22.68%。

  而在过去的10年里(截至2011年4月底),道琼斯-瑞银商品总回报指数平均每年回报为7.74%。黄金的年平均回报则为17.62%。金属铜的年平均回报为18.77%,都跑赢全球的经济增长率。

  提醒:大宗商品风险较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大宗商品短期投资一般波动较大,属于风险较高的一类。以油价为例,从年化波动率来看,在2003年到2010年期间,原油价格的波动率达到24.02%,远高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

  信诚全球商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舒禾认为,从长期来看,黄金、油气由于新增产量趋减,而需求在不断递增,为价格长期上涨带来支撑。但是如果欧洲危机进一步加深,则黄金的上涨预期会更加强烈,而非黄金类商品则可能受到较大负面影响。

  REITs:年均股息收入6%~8%

  投资品种:REITs类QDII

  投资领域:写字楼、公寓、酒店、购物中心、物流中心、医院、养老院、仓库等

  “金融危机期间,REITs表现非常强力,有的REITs回报率超过10%以上,公寓类产品甚至超过40%。” 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总裁王戈宏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31日,富时美国房地产权益类REITs指数过去35年间年化收益率为13.58%。

  REITs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分红率比较高。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研究员聂毅翔介绍,从REITs产生以来,每年平均有6%至8%的股息收入。

  风险:收益波动较大

  REITs跟所有股票投资一样,也是有风险的。好买基金研究显示,从过往收益来看,美国权益型REITs单月损失在4%以上的月份也超过总数的9%。

  “截至9月底,美国REITs平均价格低于净资产价值10%。一个有很高派息率的股票和有健康收益的股票被低估10%。一旦腾飞,会是一个健康的腾飞。” 王戈宏表示。

热词:

  • QDII
  • REITs
  • 股市
  • 商品类
  • 收益波动
  • 基金经理
  • 保本基金
  • 易方达
  • 买基金
  • 鹏华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