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对话环保组织被指缺乏诚意 拒绝透露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备受外界关注的苹果供应链污染问题,终于在环保组织的努力下摆上谈判桌。

  昨日(11月15日)上午10时,北京国贸大厦苹果(中国)办公地,来了一群“不速之客”,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环友科技等5家环保组织相关人士与苹果的两位高管进行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洽谈。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称,苹果公司公布了部分由第三方提供的针对其供应链企业环境问题的调查结果,并承诺进一步改善的计划。

  然而,这场难得的会议被上述环保组织认为 “苹果诚意不够”,因为苹果依然拒绝透露供应商名单,对于整改时间与整改方案,也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对于此前沟通已久的太原富士康废气污染以及苹果中毒员工问题,苹果未与上述组织进行沟通。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苹果官方未就上述消息进行回应。

  苹果称已采取措施整改

  环友科技负责人李力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参与洽谈的人包括苹果两名美国代表、3名中国区代表;4家环保组织“一把手”共9名代表:除他自己外,还包括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冯永锋、邵文杰、王秋霞,环友科技吴东健、赵丽媛,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及副主任马军、王晶晶。

  据悉,对于昨日的洽谈,环保组织曾要求媒体介入,但遭到苹果方面的拒绝。会谈结束后,环保组织方面以“跟苹果方面有过默契”为由,表示不便透露参与谈判的苹果方面人员的身份。

  据透露,环保组织主要针对以下问题与苹果进行了沟通:就环保组织提出的具体案例,苹果公司的核查是否完毕,能否对其作出更清晰的报告;苹果是否已经建立系统,主动识别供应链上存在的问题;苹果是否准备推动问题供应商作出整改并披露整改情况,是否准备推动供应商公布其有害物质的排放数据,是否准备将管理和公示要求延伸到供应链上游。

  早在今年8月,5家民间环保组织就一场历时7个月的调查发布结果,认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国内的27家“疑似”上游供货商制造了大量污染排放,且情况正在不断加剧,已对多地的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记者从上述环保组织方面了解到,在昨日的会谈中,苹果方面表示,已经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委托第三方公司对部分中国供应商进行了第三方审核,也已约谈了十几家企业,并要求其递交整改报告,目前已经有11家供应商递交了相关报告。

  不过,对于供应商的整改时间和整改方案,苹果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对供应商名单讳莫如深

  据李力透露,在昨日的会谈中,苹果方面还对此前环保组织指出的27家“疑似”供应商作出回应:承认有15家。但对于这15家的供应商名单,苹果则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苹果方面表示,苹果一向是一个“低调”的公司,合作的供应商也不应该对外公布。

  不过在冯永锋看来,苹果对供应商名单讳莫如深,以商业秘密为由是站不住脚的,按照中国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企业的环境责任表现是应该公开的。

  就在此前,马军趁去美国出差之际,与苹果方面的高管进行了一场较长时间的沟通。他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使面对一些非常具体的关于污染和毒害问题时,苹果公司长期以来就有一个政策,那就是不披露供应链,回避这些问题。

  马军认为,污染事件足以说明苹果对自己的供应链缺乏有效管理,苹果难辞其咎。据他透露,此前,苹果方面曾要求供应商在规定时间内交出相应的环保报告,要求属于苹果的供应商必须作出回应,之后后者接受了核查,核查之后制订改进时间表,同时苹果将在12月份时开始复查。

  昨日环保组织发来的邮件声明称,未来一年,上述环保组织还将继续推动如下工作:继续关注苹果公司供应商改进情况和供应链管理情况;继续调查IT行业的环境表现,促进整个IT行业的环境改良,推动更多IT品牌对其供应链进行更加精细和严格的环境管理。

热词:

  • 苹果官方
  • 环保组织
  • 供应商
  • 苹果公司
  • 每日经济新闻
  • 一把手
  • 对话
  • 会谈
  • 自然之友
  • 上游供货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