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持续反弹保险资金大举增持 投连险或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屡次“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已连续六个季度增仓,持仓股数和市值均创历史新高。

  西南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所持深发展A(000001.SZ)这两个因素,保险资金今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为1497.4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的1450.51亿元增加46.89亿元,增加幅度为3.23%,创历史最高水平。尤其在今年第三季度,保险资金大举增持金融、食品饮料,锁仓的股票数量亦显著增多。

  保险资金三季度大举增持

  从保险机构2011年第三季度所持股票只数来看,剔除中国人寿和深发展,险资今年第三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574只,比今年第二季度的548只,多26只,创历史最高值。其中,保险资金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32只,比2011年第二季度的125只增加7只;增持股票数量为166只,比第二季度少4只,为历史次高水平;持平的股票数量为122只,比今年第二季度增加23只,创历史最高水平。

  从行业偏好上看,剔除中国人寿和深发展,保险资金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二十二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食品饮料的持仓市值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维持第三名之后,第三季度上升至第二名。

  投连险有望成为亮点

  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也开始回升。华宝证券投连险月报显示,今年10月,投连险各账户投资收益较9月出现强势反弹,单月平均收益2.19%,创今年以来最高值。

  市场的好转带动了险企的热情。近日,泰康人寿宣布时隔两年之后,重开“e理财B款”进取型账户。此举引起了业内各方的关注,重开账户无疑表明泰康对于大盘的走势判断乐观。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逐渐转暖,保险公司也开始在投连险领域重新发力。

  “旧户新开”的同时,也迎来了一批新户新开。日前,保监会同意泰康人寿、金盛人寿、瑞泰人寿和汇丰人寿设立投连险投资账户的申请,共计7个投连险投资账户获准设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市场回暖之际,金盛保险推出了更为激进的投资账户。金盛保险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表示:“新的进取账户旨在市场处于低位之时,为激进型投资者提供更多参与投资市场机会,把握极佳建仓时机,在市场回暖时,赢得更多上升空间。”据了解,投连险是一种集风险保障和投资功能于一身的保险产品,在国外非常普及。相对而言,经过“熊市魔咒”的折腾,国内消费者对投连险心存疑虑。

  在过去的十年中,投连险随着股市的起伏经历了“两起两落”。1999年投连险在国内首次面世,并一度发展迅猛;到2001年,随着股市下滑,投连险的投资收益随之跌落,退保事件迅速席卷全国。2003年前后,各保险商被迫停售部分投连险。而随着2006年牛市的到来,投连险再次随着股市一路高歌,直到2008年股市低迷,投连险也再度经历巨大的退保冲击。

  友邦保险专家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市民不妨选择‘定期定额’投资,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投资者弱化投资风险。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账户调整这一功能,并长期持有以达到利益最大化。”

  此外,上述保险专家也认为,利用好投连险提供的不同类型的投资账户,可以有效规避资本市场的波动风险。

  

热词:

  • 投连险
  • 保险资金
  • 持股票
  • 行业偏好
  • A股市场
  • 保险专家
  • 保险产品
  • 投资账户
  • 持股市值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