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TF频现大宗交易 杠杆债基连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10月以来平均净值上涨了3.72%。但由于市场结构化表现明显,基金业绩表现也出现明显差异。

  11月15日,上证基金指数收报4113.48点,跌幅为0.39%;深证基金指数收报5093.78点,跌幅为0.33%。

  近期,极少参与大宗交易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上表现十分活跃。上证所和深交所数据显示,11月2日至11日的8个交易日,大宗交易平台上交易ETF产品达77次,规模接近5亿元。

  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11月2日到11日,上证50ETF、上证红利ETF、金融ETF和上证180ETF在大宗交易平台交易48次,涉及金额接近2.5亿元;深证100ETF、中小板ETF和深成ETF现身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多达29次,成交金额1.8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ETF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情况非常少见,今年前10个月基本没有出现过。因此,ETF近期如此大规模的密集交易值得投资者关注。有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双方或多方事前商定好将ETF作为质押品种,几天后再通过大宗交易返还。资料显示,只有上证50ETF在2008年与2009年各在大宗交易平台出现过1次,其中2008年12月1次单笔交易量达1.77亿元。

  此外,受益于债市反弹,近期封闭式债券基金折价率大幅收窄。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11月11日,10只杠杆债基平均涨幅达到26.08%,其中4只涨幅超过40%,添利B累计涨幅高达44.44%,万家利B、聚利B和景丰B分别上涨42.88%、40.78%和40.51%。

  不过相比价格涨幅而言,这些基金的单位净值涨幅则落后很多。数据显示,这10只杠杆债基10月份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上涨13.81%,比平均价格涨幅落后12.27个百分点。四季度以来交易价格涨幅最大的添利B单位净值仅上涨7.94%,远远低于价格涨幅。市场人士认为,杠杆债基的进取份额由折价率转为溢价率有其合理之处,从目前来看,债券分级进取份额是具有吸引力的。

  

热词:

  • 大宗交易
  • 单位净值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指数
  • 基金业绩
  • 折价率
  • 指数基金
  • 交易价格
  • 债券基金
  • 深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