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双汇香肠年内两度瘦身 变相涨价15%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汇香肠年内两度瘦身 变相涨价15%

  减量不减价 包装“悄悄瘦”

  如今去超市购物,你所“购”的只是其“物”吗?那些花花绿绿、形式繁多的包装是否也左右着你的选择?在购物中,你是否也不自觉地加入了“外貌协会”?一些包装的微小变化能够改变你的选择吗?近期,《食饮周刊》带您走近那些华丽的食品包装,打开那些包装的小秘密。

  近日,读者李女士向晨报《食饮周刊》反映:原来胖鼓鼓的双汇Q趣儿香肠也悄悄地瘦了!李女士说,“Q趣儿刚上市的时候,就是因为它胖胖的很Q才会注意到,可现在‘瘦了两圈儿’以后都不Q了” 。

  Q趣儿变q趣 双汇两度瘦身

  记者来到物美超市,发现Q趣儿香肠正在打折出售,5只香肠装在一个网兜里售价为9.6元,比原来的11.9元便宜2.3元。而每只香肠净重85g,确实比原先瘦了一圈儿。而这样一袋香肠比原先少了50g。记者了解到,双汇Q趣儿香肠从去年到现在共瘦身两次,年初从最初的100g降到95g,而9月底又“缩水”到85g。按每只2.4元的散售价格计算,两次瘦身等于变相涨价15%。而超市的销售人员却称,自己没有注意到Q趣儿香肠克重的变化,在了解后她反问记者说“减一点也看不大出来,你是怎么发现的?”

  猪肉降价香肠贵?

  一直购买双汇Q趣儿的李女士有这样的疑惑“近期猪肉价格一降再降,为什么香肠反而变相涨价了呢?”记者就此致电了双汇集团,双汇公关部的韩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猪肉价格猛增,企业无法消化原料成本而调整克重,但由于生产和销售有一定周期,造成了猪肉降价而香肠涨价的状况。在被问及为何用“瘦身”的方法进行成本调整时,韩先生表示,“这是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食品包装偏爱“悄悄瘦”

  细心的消费者一定发现了,最近,身边一些熟悉的产品迷上了“减肥”,很多产品都悄无声息地“瘦”了。

  据了解,在价格没有降低的情况下,乐事薯片每桶的净重由原来的120克减至110克,价格维持原来的7.4元;康师傅方便面由90g减为85g,价格仍为2.4元;统一鲜橙多、葡萄多和蜜桃多由原来的500毫升瘦身至450毫升;美汁源果粒橙系列在去年由500毫升改为450毫升后,近期又以换装的名义成功减掉30ml,价格仍为2.5元不变;一些日化产品也“不甘示弱”:白猫洗衣粉由原来的650克瘦身至560克,碧浪洗衣粉由原来的750克瘦身至600克……而“瘦身潮”同样流行在牛奶、啤酒等食品中。

  “价格的调整,往往使消费者很敏感。而在包装上做微小调整,却很难被消费者发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少有人仔细地核对净含量,这是企业喜欢使用的‘软性涨价’方法。”然而,这种方式却令一些消费者难以接受。微博上,有网友表示:“这种方式让我心里感觉不舒服,像被骗了一样。”也有网友幽默地用歌词将此感受戏称为“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包装设计师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企业在考虑产品包装时,会考虑到包装对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等多方面因素,而“让产品看起来大”也是多数食品企业对于包装的偏好。

  晨报记者 邵瑞琳

  部分食品净含量“瘦身”前后对比

  品名 瘦身前瘦身后

  双汇Q趣儿香肠 100g 85g

  雪花啤酒 610ml500ml

  统一鲜橙多 500ml450ml

  美汁源果粒橙 500ml420ml

  康师傅每日C 500ml450ml

  可口可乐 600ml500ml

  旺旺雪饼 520g 500g

  乐事薯片 120g 110g

  康师傅方便面(袋装)90g 85g

  康师傅方便面(桶装)115g 108g

热词:

  • 瘦身
  • 香肠
  • 变相涨价
  • 减量
  • 减肥
  • 悄悄瘦
  • 双汇集团
  • 食饮周刊
  • 乐事薯片
  • 克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