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已陷入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债务危机如同瘟疫般的蔓延已经引起多方恐慌,意大利刚刚成为欧债中的“风暴眼”,法国的债务问题又逐渐浮出水面。11月15日,法国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增速为0.3%。虽然法国不承认会成为下一个意大利,但在事实面前,狡辩也显得很无力:意大利债务规模高达1.9万亿欧元,而法国债务也达到1.7万亿欧元,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为87%,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不足1%。

  已陷入衰退?

  数据显示,法国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上升0.4%,好于早前经济学家预期的0.2%。法国政府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会在1.75%。但不幸的是,第二季度已经出现零增长,第三季度虽稍有改进,但不足以支撑市场情绪。欧盟也失望地预测,法国全年增速不会超过1.6%,2012年的形势更暗淡,可能仅有0.6%。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法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虽然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为了稳住经济,保住AAA信用评级,法国总统萨科齐领导的政府先后两次进行紧急预算缩减政策,然而,经济停滞、债台高筑以及竞争力下降都让法国政府和金融市场慌了手脚。按照新的紧缩计划,法国拟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在2011年降至5.7%,2012年降至4.5%,2013年降至3%。但市场担心,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如此大规模地削减赤字必然毁掉法国经济。

  欧债危机正将欧元区主要经济体推向类似希腊的破产之路。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1月14日发出警告,欧债危机还在进一步扩散,法国正步意大利后尘。奥斯本明确表示,除非法国消除外界对其债务及不断增加的借贷成本的疑虑,否则危机不会解除。

  银行业危险!

  《纽约时报》报道称,法国银行业的风险敞口在欧盟内最大,法国很快会步希腊和意大利后尘。该报认为,法国很快就会失去AAA评级。而法国银行业持有大量政府债券,其贷款成本会大幅上升。意大利的危机表现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7%红线,法国也不例外。如果法国银行业撑不住,美国银行业也会遭受牵连。截至10月底,美国拥有约840亿美元的法国债券。美国会调查研究机构近期公布的报告预计,美国银行业共持有德法两国共1.2万亿美元的债券,所以法国政府绝不敢轻易让某个大银行倒下。

  此前有传言称,法国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一项应急计划,可能向法国最大的数家银行注资150亿欧元,但这一说法遭到否认。法国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及巴黎国民银行自今年6月30日以来,市值持续缩水。在9月15日穆迪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的评级后,三大银行的市值缩水更加剧烈。

  西班牙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欧盟委员会在上周的欧元区展望报告中称,2012年,欧洲增长率降为0.5%,甚至可能陷入二次衰退,经济衰退让欧元区救援基金规模从4000多亿欧元升至上万亿欧元,上调的空间越来越小,尤其是法国在投资者中的可信度已经开始下降。

热词:

  • 法国兴业银行
  • 法国经济
  • 法国总统
  • 欧元区
  • 纽约时报
  • 风暴眼
  • 银行业
  • 国债收益率
  • 农业信贷
  • 市场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