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破产几率下降:各方阻击双庞100%收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5日,是庞大汽贸、青年汽车与萨博10月28日签署的“100%收购萨博股权”谅解备忘录有效期的最后一天。

  按照计划,如果三方不能在今天签署最终协议,此前的协议如同“一纸空文”。显然,上周来自通用汽车的坚决反对让这一说法得以实践,中国“双庞”100%并购萨博的愿望再次落空。

  最新的消息显示,虽然通用提出反对,萨博仍在破产保护期之内,这为萨博CEO穆勒和中国买家留下了最后的希望。

  此刻包括通用在内的萨博各利益方,正在与中国投资者讨论一个新的所有权架构,以期挽救该公司的出售计划。

  11月15日,庞大汽车的发言人王寅告诉记者,通用的态度的确十分关键,目前关于萨博并购事宜,各方还在商谈中。

  “这些讨论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可以让各方都接受的所有权架构,通用汽车对所有权全部卖给中国投资者的计划存在异议。”萨博瑞典发言人这样解释。

  各方谈判的焦点是,意图全盘收购萨博股权的庞大和青年能否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通用汽车的认可,到北京时间15日本报截稿时,各方还没有达成一致。

  庞青年势在必得?

  作为萨博优先股的持有者,以及关键技术的供应商,通用于上周一明确提出反对中国买家100%收购萨博,而且立场强硬。

  “如果继续向萨博的新买家提供技术和设备会损害通用股东的利益。”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通用将不会向萨博提供其所需的包括萨博9-4x车型在内的任何技术。

  对于通用的反对,萨博并购的利益各方也纷纷表态。“通用的拒绝,意味着与中国汽车公司的协商努力又回到了原点。”

  萨博首席执行官穆勒在第一时间回应。穆勒的表态,隐含另外一层意思:通用汽车如果拒绝,对两家中国公司不是好消息。事实上通用半路杀出,这对急于引进双庞的穆勒,同样不是好消息。

  青年汽车入股萨博的态度很坚决。庞青年已经明确表态:如果庞大和青年竞标成功的话,即使通用警告要停止对萨博提供零部件和相关技术,仍然希望投资萨博。此前,庞青年一度对媒体发火,认为媒体的过度关注,以及一边倒“不看好萨博”的论调,影响了中国政府对青年联合庞大入股萨博的判断。

  10月中旬发改委一位副主任访问瑞典,就萨博问题与瑞典企业部长Maud Olofsson进行了商谈,发改委认为此项合作存在挑战,因有必要说明瑞典对于萨博以及未来合作的看法;中国对于沃尔沃(Volvo)和吉利(Geely)的合作感到满意,但萨博有些不同,该公司面临严峻局面。

  此前瑞典法庭指定的萨博破产重组人Guy Lofalk礼节性拜会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试探李参与重组萨博的可能。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Guy Lofalk和瑞典部长是邻居,两人近期一直在交流拯救萨博的问题。

  除了Guy Lofalk,谁都不想破产

  通用的反对让萨博方面措手不及。瑞典法庭指定的萨博破产重组人Guy Lofalk表示:“我们目前正在试图搞清楚通用汽车的上述表态究竟意味着什么。”

  目前萨博汽车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和两家中国企业依然在就有关事宜进行谈判和磋商。“在此进程中的每一天我们都在好好把握,我们正在进行重组,这就是目前的情况。希望在本周末之前,事态能够进一步明了。”此前Guy Lofalk一直力主让萨博破产。

  其实除了Guy Lofalk,通用、穆勒和双庞都不希望萨博走破产程序。

  一旦走破产程序,穆勒几年的经营将付诸东流,近几个月努力寻找资金的努力也将白费。同样白费功夫的还有庞青年和庞庆华,好不容易击败华泰、长城等竞争对手,并且已经提前支付了数千万欧元。如果萨博破产,不仅这笔款项无法收回,要再次启动收购将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

  通用汽车同样不希望萨博破产。原因很简单:萨博只要不破产,仍然由穆勒控制。通用的利益就能保证。一旦破产,有新的买家介入。通用将面临复杂的技术交割过程。这次站出来反对庞大100%收购萨博前,通用已经给萨博列了一张150多页的知识产权清单。

  通用魔咒长期困扰萨博

  通用方面认为, 尽管通用汽车对在合理的协议和条件下向萨博持续提供动力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保持开放的态度,但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重大更改,那么通用汽车将不同意延续现有的技术许可或继续为萨博供应9-4X车型,因为这不符合通用汽车公司股东的最佳利益。

  由于在萨博出售给瑞典汽车之前,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因此,如果通用不向萨博提供核心零部件技术支持,那么庞大和青年买来的萨博可能也是一个“空壳”。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用反对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萨博技术和通用别克等车型存在资源共享,萨博被“双庞”100%收购之后,萨博的核心技术无法保留,这将会引起通用在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的反对。

  这就可以理解,为何通用此前对“双庞”收购萨博53%股权的时候,保持沉默。因为在部分收购股权的前提下,“双庞”只是作为萨博股东存在,经营权依然掌握在穆勒手中,可以保证萨博的核心技术不会被转移。

  关于萨博的技术,2009年北汽斥资1.97亿美元购买了包括现款萨博9-5、9-3 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接近北汽高层的有关人士表示,当时北汽没有全面收购萨博就是因为,收购萨博的部分技术和平台,对于北汽来说已经足够,而全盘收购萨博并无意义,且会牵扯到与通用知识产权的纠纷。

  有消息显示,萨博目前的核心车型只有新9-5轿车和SUV 9-4X, 而这两个车型的平台是通用的平台,萨博不拥有知识产权也没有处置权,而且需要额外向通用支付专利费来生产这两个车型。而且,萨博现在只有凤凰平台用于它的新9-3轿车在2012年后的换代生产,但该平台也不完全在萨博手中。

  通用反对为中国汽车并购萨博的坎坷之路再添波折,而通用的支持和中国政府的审批成为“双庞”收购萨博道路上需要跨越的两大障碍。

  一旦关于最新股权的谈判不能获得通用的认可,萨博只能走向破产,但这是穆勒坚决反对的,而且即使萨博破产,庞大和青年通过竞标全盘收购萨博,还是无法获得萨博的核心技术。

  到目前为止,收购萨博已陷入僵局,通用的反对也从另一个方面让中国买家重新思考收购萨博的价值。萨博破产保护的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21日,留给庞大和青年汽车的时间非常有限。

热词:

  • 萨博汽车
  • 破产保护
  • 破产程序
  • 收购
  • 双庞
  • 涡轮增压发动机
  • 空壳
  • 车型
  • Lofalk
  • 穆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