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在环球时报撰文:文化崛起,民营企业应是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我常想,如何让一个社会有更多好人?如何让富人们拿出更多钱帮助穷人?如何让更多人信服我是“全国道德模范”?现在在这些问题的思考中,恐怕还要再加上一个“文化”的变量。这是我近期读完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后的最大感受。

  就像决议中所说,只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才能“提高民族素质与塑造高尚人格”。如果没有文化繁荣、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境界,一个民族是难以真正让世界其他民族尊重的。

  但很可惜,中国当下的文化实力与国际地位并不符合,与拥有的文化底蕴也不相称,100多年来“西强我弱”的状况在经济、政治、军事、社会方面被扭转的程度,远远高于文化。也正因为文化层面不能及时跟上,近年来才出现许多道德层面的问题。仅靠经济发展,“端起碗吃肉、放下筷骂娘”的现象会不断出现,见死不救、道德沦丧的个案也难以避免。

  因此,今天的中国必须重寻和坚定传统文化中的优良美德,如慈孝廉,礼义信,扶贫济困等,从小就须熟识《三字经》等经典中的道德精髓,还需要引进和重塑爱国、科学、创新、民主精神等先进文化,在青年人的内心深处刻上现代精神的烙印。

  今天我们谈文化,必须是与时俱进的,又是具有包容性的。这些年来,不少人呼吁文化安全,担心国外文化进入中国市场,会引发思想混乱。事实证明,一个优秀民族文化完全能够在与国际强者竞争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承和发展。从电影电视、图书报刊到娱乐产业,甚至还有慈善事业,多年来中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从来没有因为竞争而衰败,反而越战越勇。因此,让文化更多渗入一些传统推动力之外的元素,效果会更好。这个非传统力量当然包括民营企业家。

  过去我们常误认为,抓文化是国家的事。这话并不完全。文化崛起是国家的事,更是社会的事,民营企业理应是其中的主力。因为民营企业拥有大量资金,机制灵活,对市场嗅觉与民间的文化动态更有感知力,民营企业家对于文化产业有无限热度。在大多数民营企业家看来,做文化产业是一件很有面子、很有品位、很有尊严的事情。

  因此,我认为,社会应当多鼓励民营企业家参与文化产业建设,尤其是过去被一些舆论调侃为“乡镇企业家”甚至“暴发户”的企业主。政府不妨多给民营企业家建设文化产业的机会,让民企为中国文化崛起作出与经济崛起同样大的贡献。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这不仅是我们社会文明进程的重要机遇,同样也是民营企业家面临的发展机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光标)

热词:

  • 文化产业
  • 主力
  • 文化安全
  • 文化自觉
  • 民营企业家
  • 文化底蕴
  • 文化层面
  • 三字经
  • 暴发户
  • 决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