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年终资本市场 "乌鸡变凤凰"屡上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1日,“ST威达”华丽转身,变更为“ST盛达”。这是A股众多“乌鸡变凤凰”案例中又一例——ST盛达董事、甘肃盛达集团董事长赵满堂持有股份市值达72亿元,三年时间投资回报率高达71倍。

  随着多家S*ST公司“咸鱼翻身”和ST公司保壳战陆续收官,A股退市制度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自2001年初“第一版”退市标准实施以来,A股退市率约为2%,对比海外市场高达6%甚至12%的退市率,显得过低。多位市场管理者和学者再次呼吁,A股退市制度必须刚性化,改革迫在眉睫。

  “二一二”游戏成就股市“不死鸟”

  ST盛达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重组成功后,资产注入后的报表将在今年年报进行合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应该没有问题,届时可成功脱去ST的帽子。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就要予以特别处理,即戴上ST帽子,第三年继续出现亏损,就会带上*ST帽子,算是退市预警,如果下个年度报告仍然亏损,方会被终止上市。而只要中间一年公司摘掉ST或*ST帽子,退市风险就可免除。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称,这样就会导致“二一二”游戏在ST公司的年报中大行其道:即连续两年亏损,然后来个扭亏为盈,接着再连续两年亏损,又来一个扭亏为盈。被称为“不死鸟”的*ST星美就是深谙此道的游戏高手,仅剩7名员工、资产不足百万元、连续5年资不抵债,目前市值却高达2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31家ST和*ST公司,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5.8%。

  ST股屡成爆炒对象放大风险

  有炒作题材的ST股基本上都是大起大落,不是涨停就是跌停,甚至逆市涨停,而这也导致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屡屡爆炒ST股,“涨停敢死队”是对他们最形象的称呼。

  除了散户和游资追捧ST股外,一些机构也对ST股情有独钟。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汪异明称,在海外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正是通过这种优胜劣汰的退市机制,使市场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称,中国证券市场应当学习和借鉴海外市场退市制度和程序,为了规范市场甚至可以更加严格,比如不允许买壳、借壳上市,从制度上防止炒作ST股。

  “建立一个严格可行的退市制度,有助于股票的价格信号回归正常,在威慑上市公司,促进公司更关注经营的同时,也能起到教育投资者的目的”。董登新称,应尽快完善和改革退市制度,在“连续三年亏损”退市法则基础上,引入“资不抵债”退市法则。(据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

热词:

  • ST股
  • 变凤凰
  • 退市标准
  • 退市制度
  • 乌鸡
  • 资本市场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涨停
  • 二一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