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300底部来临? >

叶檀:中国股市缺好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迷信于供求关系的人常常归咎于融资、再融资与货币收紧,这些都不是问题。中国股市不缺钱,缺能够带来回报的好公司。

  人们可能会用银行股的赢利进行反驳,但他们忘记了银行股融资与再融资量远远超过分红,而分红中的大部分进入汇金等大股东的口袋。中石油、中石化等巨无霸公司上市就已成熟,在A股估值处于高位,以至于有中石油投资者自嘲把股票当作传家宝传给后人。看来,中石油A股股票与民间钞票一样,只具有纪念意义。

  从长期来看,中国货币发行量超过了经济增速,银行存款达到7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艺术份额等高端投资品遍地开花,从货币发行体制主要靠外汇占款以来,货币缺乏从来都不是中国经济的问题。相反,货币过多通胀或者滞胀压力过大才是真问题。

  融资与再融资同样不是问题,只有圈钱抢钱式的融资才是问题。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融资总额达到1.03万亿元,较2009年的4609.54亿元大幅增长123%,成为全球第一大融资额的市场。截至今年8月18日,深沪两市证券发行融资总额共计5936.17亿元,熊冠全球的中国股市,扩容速度再次居全球之冠;上市公司的数量已飙升到2530家,有希望在短期内超过美国。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在市场上获得10亿元的资金,其利润每年稳定以10%甚至15%以上的速度增长,并且给予投资者以良好的回报,这样的公司绝不是抽血的圈钱公司,而是投资者视若至宝的熊猫公司。试想,如果中国的银行类上市公司都是20年前在中国香港市场的汇丰,投资者怎么会有圈钱的责难?

  证券市场与房地产投资市场一样,看的不是供求关系,而是风险与回报。看货币供应量、看上市家数,甚至单纯看企业赢利,都有可能让投资者走入歧途。尤其在A股市场,一些公司赢利节节上升,股价步步后退。为什么银行类股地板价无人接手?因为银行股业绩再好,再融资补充资本金的做法不会改变,普通投资者最大的收获就是看着半年报苦笑两声。再看中石化,半年净利400亿元,实在是无比美妙。但其财务动作却让人忧虑横生,一家拥有垄断定价权、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公司,无比缺钱。去年,中石化成绩单净利润低于中石油,增长率远不如中海油,大手笔计提了15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如同洗了个大澡,为未来业绩预埋伏笔。

  财务数据让人侧目,公司利润极高,却不断发行债券,其300亿元的可转债计划被认为是8月末可转债市场暴跌的元凶。就在今年3月,中石化刚发行了230亿元可转债,以新债还旧债的做法,说明这家企业资金极端饥渴,更说明融资到了无耻的地步。可转债估值到了2003年的水平,依然不停伸手,这些公司显然认为可转债是低息股权融资,根本不需要成本。利润上升与资金饥渴并存,是大多数公司的真实写照。只要股市略有好转,这些上市公司的私有化、并购重组、资源扩张之路就不会停止,你就是把全世界的金山给了他,他依然会伸手向你要钱,名为再融资。

  A股市场经典地显示了什么叫做劣币驱逐良币,监管层有纵容市场主体炒作之嫌。贺宛男女士以数据证实,ST股就是A股的凤凰。自从2007年5月*ST联谊被终止上市后,4年多来沪深股市再没有一只垃圾股退市,而这期间,上市公司净增700余家。监管层越出借壳新政,ST股越疯狂,ST股近期连续大涨。自今年4月18日上证指数阶段高点3067点,到9月7日阶段低点2470点收盘,下跌近20%,其间有328只个股上涨,占上市股票的比例约为14%,其中ST股占了35只,在ST一族中比例约为40%。原因无他,借壳新规事实上提高了ST股的溢价。借壳上市如此,新上市公司好不到哪里,连可怕的胜景仍然受PE追捧,可知市场无耻到了什么地步。如果有一天,做空中国概念股的现象发生在中国本土,投资者才有理由为未来鼓掌。

  如此之多的问题,制度问题未予改进,西方的技术手段照猫画虎,一再使用。如9月15号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未来不良贷款可能有所反弹。商业银行同时面临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压力。银监会目前正在联合央行研究,向国务院汇报,开展有前提的资产证券化,以为商业银行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背景下打开一条出路。一个信用糟糕、信用评级等于零的市场,居然要资产证券化,等于放虎归山。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该责备,因为有毒的市场使大部分拥有正常价值观的人,成为了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