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股:“博傻式”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特约作者 李博涵

  美国经济陷入疲软、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带来全球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急剧跳水。国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银根收缩导致市场上资金短缺,IPO(首次公开募股)又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第一批到来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清晰烘托出业绩增长不振的苗头。

  A股市场内外交困。入秋之后,始至2011年4月下旬的下跌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10月20日已下探至2300点一线,创下2009年4月以来的新低。

  哀鸿遍野中,ST“族群”却屡有亮点放出。事实上,在上海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等市场几大指数,衡量ST板块走势的指数下跌幅度最小。

  ST是Special Treated (特别处理)的简称。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或严重违犯证券法律,将在公司简称前面冠以ST“名号”,用作向投资者的特别警示。换言之,ST“族群”是A股市场上资产质量和运营水平最为低下的群体,甚至存有公司被摘牌、投资者竹篮打水的风险。

  由于A股退市制度不彻底,ST个股屡屡通过重组改头换面,也有多宗乌鸦变凤凰的案例,多年来围绕ST群体的炒作屡盛不衰。年底前后是不少ST公司的重组界限期,因此,每年下半年是炒作ST板块的最佳时间点。

  从2005年开始,A股走了三年(2005年~2007年)的大牛市,又走过了四年(2008年~2011年)的大熊市。上证综指目前只有6124历史高位的1/3强,深圳成指也只是19600历史记录的1/2。唯有ST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创出了历史新高,前者比后者更为强劲。

  长期以来,围绕ST板块和中小市值股票的“博傻式”炒作,严重扭曲了A股的估值体系和投资理念。劣币排斥良币效应的长期存在也导致A股资源错配,已经成为困扰A股市场健康运行的痼疾。

  投资者虽然普遍憎恨ST重组炒作伴随的黑箱运作和内部交易,但对绩差重组股炒作还是趋之若鹜。这只能证明他们在此类炒作中赚到了钱,毕竟付出的都是真金白银。价值投资者可以站在道德至高点上,嘲笑ST炒族“博傻式炒作败坏市场风气,活该倒霉”。但以整个市场观之,ST板块却出乎人们意料,它甚至一直是超额收益集中的板块。

  投资ST股票大面积获利是多年来的事实,投资者的运气成分并不起主要作用,而是A股本身深层次的机制在发挥作用。敢于大力布局ST板块的投资者显然是吃透了证券市场的规则,甚至掌握了重组的内幕消息,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四处打听消息跟风炒作的中小投资者助长了投机范围,他们通常为内幕交易买单,但很多时候也有一笔不菲的收益进账。

  ST板块过往靓丽的表现并不代表未来。随着监管层抬高借壳重组的门槛(事实上,它已经开始这么做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选择IPO首发上市,围绕ST板块的炒作热情将极大消退。同时,剿杀ST炒作的是ST炒作本身,连绵不断的炒作已经推高了ST股票的价格,重组成本的极大提高幻灭了重组的可能性。

  上帝的磨虽慢,但它一直在磨。虽然有点老调重弹,但未来ST板块不具有持续超额收益的基础。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需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摒弃绩差股的跟风炒作。

热词:

  • 板指数
  • ST股票
  • 上证综指
  • 绩差股
  • 重组股
  • 市值股票
  • 板块走势
  • 退市制度
  • 名号
  • 博傻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