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板块迎来“投票器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板块动向

  分析师认为火电电价上调时点将不晚于12月上旬

  随着冬季用电旺季来临,市场对于电价上调的预期逐渐增强,积弱已久的电力板块本周出现了久违的反弹行情。

  自从煤价市场化以来,电煤价格不断上涨,且居高不下,而电力价格又受到国家严格控制,火电企业经营困难,面临发电越多亏损越多的窘境,电力企业越来越缺乏发电的积极性。2010年度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专项监管情况显示,约半数省份存在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30万千瓦级机组的不正常现象。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受火电燃料上涨拖累,火电行业虽然总体发电量实现了增长,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0%,其中第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8%。电监会近期预警称,中部六省份今冬明春或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短缺,部分省市将再次面临拉闸限电的考验。

  在缺电的压力下,从9月下旬以来,陆续有地方政府局部上调了电价,截至目前已有7个省市、地区出台相关调价等政策。而且CPI出现了明显的拐点,上调电价的阻力明显减少。又有消息称,多家发电集团正在协商递交报告,请求改善当前煤价过高造成的火电企业亏损状况。以平均水平测算,上网电价上调2分/千瓦时,电力企业盈利可恢复至2010年末的水平。

  一改往日低迷状态

  市场对于电价上调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电力板块是否能像一季度那样,在提价预期支持下走出一波超越大盘的行情呢?在这种预期下,本周电力板块一改往日低迷,从周一开始出现异动,周二韶能股份、皖能电力、豫能控股、放量涨停,明星电力、赣能股份等大涨超过6%。市场的这种表现,似乎正是对调价预期投出的“赞成票”。

  天相投资分析师车玺认为,火电电价上调的内外部环境基本具备,从目前煤价上涨的趋势看,预计电价上调时点将不晚于12月上旬。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威认为,目前状况下可以只调上网电价而不动销售电价,利用电网利润这一蓄水池为火电行业“救火”,同时出台煤炭价格管制措施或干预年底煤电谈判。面对调价预期带来的“投票器行情”(寓意属于短期炒作),建议继续增持二线火电建投能源、皖能电力等公司,一线龙头华能、华电可继续持有等待电价落实。上述公司目前市净率均处历史低位,即便电价调整晚于预期亦可放心持有。

  但瑞银证券分析师徐颖真认为,年底前上网电价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小,2012年二季度才是比较合适的上网电价上调时间窗口。而且除非煤价下跌,电价上涨预期只能短期刺激股价,不能形成趋势性的投资机会。(记者武斌)

热词:

  • 火电
  • 电价上调
  • 上网电价
  • 上调电价
  • 电煤价格
  • 反弹行情
  • 电力板块
  • 投票器行情
  • 救火
  • 设备利用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