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破解农产品周期]遭遇滞销伤了心 棉农改种小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01B0E061A5F439d98BFDD2EA46913C2

辛苦种了一年的棉花,到头来甚至卖都卖不出去,这种情形让棉农很是伤心,一些棉农甚至已经开始改种小麦,记者在山东聊城临清县采访时就发现,这里的棉花地收了棉花后,几乎全都改成了小麦地,一些业内人士就感叹,这样下去,明年的棉花价格肯定又会高。  

记者在聊城临清县张伴屯村采访时发现,道路两旁的地里几乎全部是棉花和小麦各占一半的景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去年这里还全都是棉花,这些小麦都是最近刚刚种上的。

      聊城市临清县张伴屯村李树刚告诉记者,我今年全部拔掉了,种棉花忒费工。聊城市临清县张伴屯村王恩才告诉记者,一共6亩地 种了3亩半麦子,去年这6亩全部是种棉花,都是棉花。

聊城市临清县张伴屯村高文荣告诉记者,今年光俺大队买种子就要了2万多斤麦种,想得多少麦子。

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1亩地产棉花400来斤,按35一斤计算,1亩地也就是1400元的收入。种子、化肥的投入就要700块钱。这样算下来1亩地的净收入就是700块钱,这还没有算人工。按一个家庭10亩地计算,1年到头就是7000块钱的收入。如今一个壮劳力出去务工的话,1天少说也要80块钱,1年下来就是2万多。和棉花相比,种小麦的工序相对简单,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因此,今年张伴屯村的农户们几乎家家都扩大了小麦的种植面积。

      聊城市临清县张伴屯村王恩才告诉记者,都种了麦子了,有一半改种麦子,一半多的一半多了。 山东省棉花协会常务理事张友秋告诉记者,今年的价格已经到了伤农的地步,实实在在的讲,目前看如果这个价格维持下去的话,对我们的棉花产业将来会产生很大的不利的影响。

 

热词:

  • 遭遇
  • 滞销
  • 伤了心
  • 棉农
  • 改种
  • 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