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 百县行]湖南靖州:几十万斤山核桃遭遇滞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CAC5E65FB364b45B511D3F7CEC2FD78

    我们另一路走基层百县行的报道组,十一期间,来到了湖南怀化。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素来以产山核桃闻名,由于这里产的山核桃质量好,每一年都会有外地的收购商来这里收购,现在又到了一年山核桃收获的季节,核桃种植户们苦苦守候,却没有等来收购的人。

  马仁和是湖南怀化靖州县沙堆村有名的核桃种植大户,去年他家的山核桃产量超过了20万斤,因为质好量多,闻风而来的核桃收购商将他的核桃抢得干干净净。赚到了钱的马仁和今年加大了投入,精心管理,山核桃也如他所愿,长得比往年要好。眼看着丰收在望,可是现在核桃都收下来好几天了,不仅外地收购商没有来,连本地收购商也没有来。马仁和只好试着零售,可价格却只有3至4元一斤。马仁和感到彻底的失望。

  湖南省靖州县沙堆村村民马仁和告诉记者,去年是卖9元一斤,今年4元,还是勉强在卖。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大量的核桃卖不出,马仁和也说不上来,当记者提出是不是因为核桃质量有问题时,马仁和连连摆手,并当场砸开了一个核桃,果然肉厚皮薄。马仁和告诉记者,不止他一家的核桃出现了销售问题,现在整个靖州县的核桃市场价格都上不来,基本维持在3、4元之间,比去年少了一半多。这位刚刚从农户手中收购山核桃的肖全秀,从事核桃收购4年了。她告诉记者,山核桃今年的价格确实较往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浙江客商从他们这里来调的价格低了。

  湖南省靖州县核桃收购商肖全秀告诉记者,今年核桃4块多左右,去年是6块4,6块5。

  湖南省靖州县核桃收购商黄生财告诉记者,(今年是)山核桃产量较高的一年,但销价较往年要低,浙江那边卖不出去,他们那边的厂子生产出来的东西质量较差,所以对我们这边的价格有影响。

  山核桃是湖南靖州重要的农业产业项目,全县种植核桃林近4万亩,山核桃的年产量达到五百万斤以上。最近几年,山核桃价格稳步上升,已经成为了村民 的主要经济来源。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靖州的山核桃都是供不应求的,虽然知道山核桃是非常好的榨油原料,但当地的核桃种植户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生产商,唯一的销路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卖给浙江的收购商。现在靖州堆积在本地收购商和种植户手中的山核桃仍超过300万斤。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走基层
  • 百县行
  • 湖南靖州
  • 山核桃
  • 滞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