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破解农产品周期]山东夏津:内忧外患 棉纺企业亟待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3954069806446a8A7863BD5CE9D8317

    按照棉纺企业主的说法,虽然原料价格下降了,但是成本上升抵消了这部分降价,而且最关键的是,市场上的需求锐减,那么为什么市场上的消费需求这么大的变化呢,这背后到底还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

在山东夏津采访期间,许多棉纺企业的负责人都会告诉记者,造成如今这样的局面主要是由于供大于求。

      德州夏津县天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九健告诉记者,中国的纺织行业产能过大,现在出口受限,所以说光靠国内的消费时支撑不起来中国这么大的产能。

      德州恒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书贞告诉记者,头几年的时候,棉纺形势好的时候上的太多,膨胀的太快。

范书贞告诉记者,以山东夏津县为例,1998年当时只有纺织企业十几家。从2000年开始,棉纺行业逐渐有了起色,随之而来的便是企业数量快速增涨。如今仅夏津县注册的纺织企业就有120多家,共有纱锭200万支。有业内人士曾估算过,目前全国纱锭数量超过1.2亿支,按全国人口13亿计算,平均10个人就有一个纱锭在不停的运转纺纱。而受到近期欧美市场不景气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出口量减少。于是众多企业都来抢占国内有限的市场,势必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同时,中国作为国际重要的棉纺织品出口国,原本的一些优势也在逐渐丧失。

      德州恒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书贞告诉记者,中低档的单子都跑到一些周边国家,像孟加拉、还有印度、还有越南、从周边国家,从去年的时候就有这些苗头,今年表现得很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坐等外部市场的好转,到不如借此机会对整个行业重新洗牌,进行优化调整,提高产品品质,增强竞争实力。

山东省棉花协会常务理事张友秋告诉记者,我觉得应该是给他们一种技改的这么一个机会,大家从这方面给它一定的支持,提高自身的一个是设备技术水平,包括工艺,使这些企业不要把优质的农产品,包括我们的优质棉花加工成低档的产品,然后再变成低档的商品卖出去,实际上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热词:

  • 山东夏津
  • 内忧外患
  • 棉纺企业
  • 亟待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