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依云矿泉水检出亚硝酸盐超标 大部分超市仍在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在广州某超市内,依云品牌矿泉水仍然有售。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不合格进口食品名单,广州大部分超市仍在售该品牌矿泉水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黄琼 实习生 罗庆榕

  喜欢买进口食品的市民注意啦!近日媒体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7月入境不合格化妆品、食品信息,共有422种产品上黑榜,依云水、农心面等多家知名企业赫然在列。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相关不合格食品在大部分超市仍有售,太古汇Ole‘超市已下架。

  超标

  依云农心同仁堂在列

  据北京晚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在口岸检疫入境不合格的化妆品、食品,涉及422种产品,目前已依法对其进行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上黑榜的产品中,北京盛世唯嘉商贸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依云、富维克天然矿泉水,属亚硝酸盐超标。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燕窝,被检出亚硝酸盐。天津智傲物流有限公司在进口的农心牌辛辣方便面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巡街

  涉事品牌水仍有销售

  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吉之岛、百佳、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发现,大部分商店仍在出售依云矿泉水,多家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相关产品合格情况,“没有接到通知都会正常销售”。

  在华润万家、百佳超市部分门店,无农心辛辣面售卖。工作人员称,由于辛辣面销售较好,均已断货一周左右。而在乐购超市,记者看到农心牌辛辣面(鲜虾味),显示为上海农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对于法国进口的依云矿泉水,昨日在吉之岛仍有出售。店员表示,虽然依云矿泉水比普通的矿泉水价格高出好几倍,但依然非常畅销。

  “我们一早看到报道,就将依云、富维克矿泉水全部下架,农心牌方便面没有卖。”昨日下午,太古汇Ole‘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涉及到问题的同类产品都要先下架,等厂家提供检验合格报告后再上架。

  反应

  洋品牌也出问题,失望

  “几十元一瓶成箱买回去煲粥的”,昨日某超市员工对记者说,有不少消费者相当信赖依云品牌。记者现场看到,500毫升装的进口依云矿泉水售价9.8元/瓶,1.5升装的要27元,比国产品牌贵得多。

  “洋品牌也出问题”,“物非所值啊”……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失望。

  资料显示,亚硝酸盐微量摄入会导致人缺氧中毒,轻者头昏重者昏迷,甚至死亡,长期微量摄入则会增加人体患癌的风险。早在今年1月的入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中也有依云的身影,其8个批次共计80.44吨的天然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

  工商部门

  将清查确认存在问题产品

  尽管被查出问题的产品都已销毁,广州市场上所卖同类产品是否安全?依云矿泉水还能喝、农心面还能吃吗?

  对此,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今年主要针对桶装水进行抽检。“农心系列产品我们9月份抽检过4个批次(包括辛辣面),检测合格。”该负责人称,会具体了解质检总局的详细检测信息,对确认存在问题的产品,将清查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辖区(不含深圳、珠海)2010年以来没有进口过农心牌方便面和依云牌矿泉水。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公布,由天津口岸进口的农心牌辛辣方便面因大肠菌群超标被作退货处理;2011年1月和7月,总局对外公布,由北京口岸进口的依云天然矿泉水因亚硝酸盐超标被作销毁处理。

  部分不合格进口产品

  品牌 种类 项目

  依云 矿泉水 亚硝酸盐超标

  富维克 矿泉水 亚硝酸盐超标

  同仁堂 燕窝 检出亚硝酸盐

  农心牌 辛辣面 大肠菌群超标

热词:

  • 亚硝酸盐超标
  • 依云矿泉水
  • 智傲
  • 农心牌
  • 华润万家
  • 大肠菌群
  • 太古汇
  • 合格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