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方机构接手建行H股:亏本还是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中外机构再次联手接下美银抛售的建行H股

  昨日,据香港方面机构称,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已斥资194亿港元购入约35亿股美国银行出售的建行H股(00939),约占本次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的1/3, 其余股份预计由国内机构接盘。

  昨日建设银行H股下挫1.073%至5.53港元。国内银行股也全线飘绿, 建设银行(601939)下挫1.86%收于4.75元,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跌幅超过1%。

  淡马锡买入1/3

  据香港媒体报道,本次建行H股的接盘者仍是中外合作的模式。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已斥资194亿港元购入约35亿股建行H股(00939)股份。按美银转让约104亿股计,淡马锡购入约三分之一。但目前尚不清楚有哪些中方机构接盘。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9日,淡马锡控股共持有约194.8亿股建行H股,持股比例为8.1%。而上一次接盘部分建行股份的卡塔尔主权基金的持股比例则低于5%,尚未满足股权变动信息披露条件。

  与2011年8月的抛售相比,美国银行11月15日减持均价约每股4.95港元,与建行H股11月14日收盘价5.53港元相比,折让幅度在10%左右。

  数据显示, 2005年6月,美国银行入股建行,成本价低至每股1.065港元。2008年6月和11月,美银两次增持建行股份,成本价分别为每股2.42港元和2.8港元。有分析认为,如果中方机构现在回购美国银行抛售的股票,相当于做亏本交易。

  不过,中银国际银行分析师袁琳认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不景气,需抽回资本金, 业内对该消息也早有消化,并不完全是“套现之举”。

  中资银行两面看

  利空:再融资和信贷质量存阴霾

  除了外资战略投资者减持外,大型银行再融资仍存变数。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首份中国金融评估报告称, 房地产相关贷款占中国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约20%,房地产信贷质量恶化对银行业构成的影响温和。但IMF警告称,如果经济增长受到冲击同时发生的话,那么对银行系统的影响和溢出效应将会很严重。

  利好:风险已逐步释放

  澳新银行中国区市场总监刘利刚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与地方债务清理等多重风险,然而,中资银行已通过提高资本充足率等方式为抵御风险做准备,预计未来风险总体可控。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目前银行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已处于安全区间,风险已逐步释放,对未来银行业估值提升将有提振。(记者王亮)

热词:

  • H股
  • 建行股份
  • 中方
  • 抄底
  • 接盘
  • 银行业
  • 主权
  • 减持
  • 银行股
  • 中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