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手机厂商“野蛮”生长 明年或打响智能机渠道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2011年移动电话机生产企业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上,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巡视员张新生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移动电话机生产企业219家,功能手机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针对这种情况,张新生提醒手机厂商要深刻认识市场的严峻形势,同时也指出,随着我国3G用户突破1亿,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主导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厂商应当及时调整策略、积极应对。

  海外市场也不再是避风港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生产手机的总量已经达到81035.9万台,如果保持增速不变,全年有望冲破12亿台的大关,和去年全年的总产量9.98亿台相比,增幅有望达到20%,持续保持全球产量第一的位置。然而值得警醒的是,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的统计报告预计,2011年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实际上是处于放缓状态,据该公司预测,2011年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长率将放慢到11.5%,远低于前几年的水平。

  对于这种状况,目前厂商中海外市场份额领先的基伍公司董事长张文学感受颇深,虽然已经将手机销量做到了全球前十,但是张文学直承今年基伍的业绩可能会出现同比下滑。其根本原因,虽然海外市场上国产手机的销量保持了一定增长,但是平均售价的快速下滑则给厂商带来了不少考验。有鉴于此,基伍在近日深圳召开了声势浩大的云手机新品发布会,宣布将战略重心重新放回中国市场,并且选择了智能手机作为突破口。

  这种选择显然是有充分的市场调研的。根据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增长将会达到50%,超过总体手机市场增速的4倍。即使在中国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智能手机仅运营商渠道的智能手机零售量达就6109万左右,同比增幅34%,前景可见一斑。对此,张文学同样深有体会,他表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海外市场智能手机市场就出现了迅猛增长,因此他预计,明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商业机会也将全面爆发。这也是基伍选择将旗下G’FIVE品牌的手机全面导入中国市场的关键,据张文学介绍,此番G’FIVE针对中国市场一口气推出了12款手机新品,其中一半为智能手机,且同期推出了相应的云平台,就是希望能够抓住这次机会。

  明年或打响智能机渠道战

  显然,看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商机的并不只有基伍一家。宇龙酷派年中就已经将产品线全线切换到智能手机,联想更是在最近同时针对三大运营商推出了千元智能手机新品,金立上周刚刚发布智能手机战略,连一向主打市场的OPPO也在近期推出了首款智能手机产品。虽然没有像功能手机市场那样半年增加数百家的一拥而上的局面,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商机面前,国产厂商惯发的集体性冲动局面依然不改。

  “在海外市场就是这样,只要我们进去的市场,国内同行很快就会杀进去,并制定破坏性价,甚至影响产品形态。”对于这种激烈的竞争局面,张文学早已习以为常。“这一次,我们借智能手机机会回到中国市场已经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光研发团队就积累了数百人,因此还是觉得机会要大于风险的。现在全球每个市场的竞争都很激烈,小小的巴基斯坦市场就有超过400个品牌在争夺,但是每个市场的竞争关键点不同,中国市场的关键点在于用户个性化体验,这方面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张文学看来,除了产品方面发力之外,目前国内市场社会渠道对于国产智能手机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现在运营商对3G智能机的补贴力度很大,但是根据国外的经验看,这种全补贴的策略不会一直维持下去,而且模式会把消费者的选择面锁死,这在一定程度上不符合市场规律。因此我个人预计,明年6月份以后,消费者的需求会更加多样化,对手机厂商品牌的忠诚度也会更加突出,消费者会挑选牌子来购买手机,而且运营商也逐渐减少全补贴模式。”张文学分析道。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和张文学持相同的观点,他同样认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未来将会呈现运营商渠道和社会渠道二元并存的局面。因此对于国产厂商而言,抢占智能手机商机社会渠道争夺仍然是关键。而这也意味着,从明年开始,国产智能手机的渠道大战将会打响。

热词:

  • 手机新品
  • 智能机
  • 款智能手机
  • 国产厂商
  • 国产手机厂商
  • 手机市场
  • 手机销量
  • 运营商
  • 生长
  • 基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