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个税法减负效果显现 工薪族少缴税33%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从9月1日实施至今已两个月,10月份是其实施后的首个申报期,到底有多少纳税人受惠?来自广州市地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有402万工薪族、5万个体户免税成为受益人,而3万的哥也只需每月缴纳个税10元,减税幅度达77%。

  10月全市个税额环比下降25%

  来自广州市地税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市有402万人申报工薪个人所得税额为0,比9月份增加了118万人,而实际缴纳税款的人数162万人,比9月份276万人减少114万人,纳税面缩小41%。个税纳税人减少是因为新《个人所得税法》将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2000元/月提高到3500元/月。

  新个税法将现行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同时将第一档税率由5%降到3%。由于减免了税款,10月份全市征收个人所得税13.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4%,与今年9月份环比下降25%。其中,征收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为9.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6亿元,下降14.4%;比今年9月减少5亿元,下降33%。

  个体户的哥受益最显著

  由于市地税局出台了《关于调整广州市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附征率的通知》,降低各行业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附征率,因此9月1日起,约有27万个体工商户不同程度享受减税优惠。同时规定月营业额(销售额)未达5000元的个体工商户确定其个人所得税附征率为“0”,全市约有5.1万个体工商户因此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从10月份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1.8%的征收情况看,减税调整已获成效。

  除了个体户受惠,的哥也是新的所得税政策下的受益者,市地税局制定了《关于明确我市出租车驾驶员个人所得税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9月1日起调低出租车司机的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由原来的每人每月45元下调至每人每月10元,全市约有3万多出租车驾驶员因此受益,减税幅度达77%。

热词:

  • 个体工商户
  • 个人所得税法
  • 工薪族
  • 减税
  • 出租车驾驶员
  • 个税
  • 费用扣除标准
  • 税额
  • 超额累进税率
  • 个人所得税征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