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阿阿胶国有股权属争议:代持股违反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韦雪 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证券市场中,很多上市公司都脱不开国有资产的荫蔽,“国有股”往往是其中的核心支撑。最近,在山东聊城,一笔关于上市公司东阿阿胶的国有股权属争议却让当地市、区两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闹上了法庭。对簿公堂所出何因?国有资产的这笔账,背后又有怎样的隐情?

  作为聊城市国有资产的主要把关人之一,市国资委主任刘东昌把东阿阿胶的股份比作“唐僧肉”。

  刘东昌:都想吃唐僧肉,但是这个事怎么说呢,国家有规定。

  东阿阿胶,也的确称得上是聊城的一块资产沃土。东阿阿胶1996年上市,过去一年中,股价最高值曾达到61.27元。今年9月,因一笔东阿阿胶的股票权属问题,聊城市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把聊城市东昌府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建设银行东昌府区支行共同告上法庭,要求确认两位被告参与签订的一份股份转让协议无效。

  记者辗转找到这份签订于1998年12月的四方协议,协议约定,聊城市东昌府区国资局将其所持的东阿阿胶股份361743股国有股转让给建设银行东昌府区支行,用来归还国资局下属企业聊城制药厂拖欠银行方面的贷款本息。当时,上级主管单位之一的东昌府区轻工业协会也作为丙方在协议上盖了公章。

  当年约定的价格是每股12块钱,十三年过去,在市级国资部门看来,这笔钱已经成为巨资,只不过根本就是空中楼阁。十三年后的今天,接受采访的各方都表示,这笔股权转让,一直都没能落实。

  刘东昌:当时实际上根本就没批,说想变更但根本不可能,国家不允许这个事。

  把下级国资局告上法庭,聊城市国资委在民事起诉状中写道,区国资局不是东胶公司的法定股东,原告(市国资委)才是东阿阿胶的国有股持股单位。如果这个说法成立,这似乎也成为“原四方协议无效”的有力支持。但就在今年1月,建设银行聊城市东昌府区支行对这笔还没到账的股权实施了公开拍卖,一家名叫鑫富通的山东公司在济南竞拍成功。公司法律顾问马恩云说,竞得的股权还没见踪影。

  马恩云:如果你确认这个无效,拍卖这个东西不就损害了我们的利益了么?我们就申请参加诉讼,2011年11月1号当时我们就交了参加诉讼申请书,一直到现在他都没给我们书面答复,而且口头答复是不准许参加诉讼。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资产保全部一位负责人 在解释对这笔等了十多年都没到账的股权得处置时,也说得颇为含糊。

  建行负责人:这是属于他们国资部门之间的一个东西,反正是不大好说,我们是参与了只是在现状的前提下,我们把它卖了。

  在东阿阿胶历年的年报上,聊城国有资产管理局长期作为第一大股东,手中持有股份占总股比例一度超过29%,但东昌区国资局从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上,最终拍得36万多股东阿阿胶股票的鑫富通公司表示,能解释这种现象的理由似乎只有市国资委在代持股票。

  马恩云:实际上这是区国资委委托市国资局代管的这个股份。

  在证券市场监管层面,代持股问题一直非常敏感,因为代持行为与相关法律规定的上市公司“股权清晰”的基本要求相冲突,并且可能引起公司实际控制人不明确等问题。如果是公司上市之后涉及代持问题,则必须如实披露相关信息。聊城市国资委长期代持东阿阿胶中的国有股,显然违反证券市场监管要求。

热词:

  • 东阿阿胶
  • 国有股
  • 刘东昌
  • 权属争议
  • 东胶
  • 违反证券
  • 国有股转让
  • 国资局
  • 东昌府区
  • 唐僧肉
  •